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金山区

这个金山人身患重症,却还义无反顾去救人

2022年02月10日17:11 |
小字号

“当时是突发情况,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救人要紧。”回忆起一年前救人的情景,朱泾镇万联村村民金雪钧平静地说。

事情发生在2021年2月24日,那天下午,金雪钧在家附近散步,遇到了邻居朱奶奶和她家其中一个小孙女。由于朱奶奶的孙女是一对双胞胎,平时两个孩子同出同进,金雪钧便多问了一句另一个的去向。朱奶奶说:“她俩现在大了,跑起来快呀!刚刚一个往南跑,一个往北跑,我就追上了这个!”听到这儿,金雪钧便一路快步往北走,帮朱奶奶寻找另一个小孙女。

他边走边寻找,正巧看到前方几米处正在水塘边玩耍的小女孩,她突然脚下一滑,一头栽进了水塘里。这个水塘的水虽不深,只有1米多,对成年人来说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对于一个3岁的小女孩来说却是致命的。

金雪钧见状,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情况,立即飞奔过去,跨进了水塘里,一把拽住正在水中挣扎的小女孩,很快将其托举上岸。由于他营救及时,小女孩只是浑身湿透,受了惊吓,并没怎么呛到水。但水塘的淤泥特别厚,金雪钧当时一心想着救人,等他跨入水塘后才发现淤泥深度直到大腿,站在淤泥中,他的双腿几乎不能动弹,更别说自己爬上岸了。

小女孩被顺利救上岸后,朱奶奶见金雪钧还困在水中,便同闻声赶来的邻居曹阿姨一起合力拽他上岸。上岸后,金雪钧浑身都是淤泥,左腿膝盖也由于着急救人不慎扭伤。

“如果不是雪钧及时发现小姑娘,后果不堪设想。”提起当时的情景,曹阿姨还是感到后怕,“雪钧自己身体也不好,我听说他平时还在做透析,我们拉他上来时,还很用力地拽着他的手。”

救起孩子后,金雪钧浑身湿透向家走去。此时他才想起自己手上还有血管造瘘,所幸并无大碍。救人后,除了几天低烧以外,金雪钧的其他健康指标都很稳定。事后,小女孩的父亲登门向金雪钧表示谢意。

今年52岁的金雪钧,患尿毒症已有30余年,为了避免每次透析时都做血管穿刺,他也和许多透析病人一样,在手上做了血管造瘘。早期他还会去工厂做一些轻体力的工作,后来因为体力不支不得不停止工作。

现在,他隔天就要去医院做透析,靠大病医保、低保和公益性补助维持基本的治疗和生活。对于获评“金山好人”称号,金雪钧表示,自己不想因为身体原因落后他人,希望力及所能地对家庭和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