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创下过全国第一、曾经的“上海第一长桥”!Ta的“前世今生”你了解吗?(附夜景图)

2022年02月08日16:46 |
小字号

历时四年,备受市民期待的金山大桥已正式通车,大幅提高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市民出行更为便捷,而这里也成为了大家追捧的“网红打卡点”。

傍晚时分,不少市民走在金山大桥上,举目远眺,河水潺潺,金波闪闪,桥身荡漾在碧波之上,在老金山人眼中,流过的都是岁月,倒影都是沧桑。

那么,金山大桥有着什么样的“前世今生”呢?

朱泾河网密布,桥梁众多,金山大桥位于掘石港之上,镇守着朱泾的东南门户。

1937年建的金山大桥整体是钢、木、混凝土结构。据知情者介绍,其中,大梁是钢梁,即桥面两侧悬架钢梁;桥面用木板铺设,但间隙很大,比手指粗。桥体为木面单车道,四座桥墩用混凝土浇注,成圆形柱体,整座桥长125米,可以载重6吨。总之,这是一座新式的、西式的,不同于中国传统的大桥。这样的桥在当时并不多见,因此当地人习惯上称它为“大洋桥”。

1949年5月,因为一些历史原因,金山大桥被炸毁,公路交通一度陷入瘫痪。1958年,金山县人民委员会向江苏省要求修复金山大桥,9月,江苏省交通厅正式批准,并于1959年1月15日开工。开工后,金山县划归上海市管辖,金山县又积极向上海市报告桥梁情况。终于,这座大桥在9月竣工,并由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魏文伯题写桥名“金山大桥”。重建的大桥全长仍为125米,双车道,其中车行道宽7米,人行道0.75米,是当时上海最大的公路桥,被称为“上海第一长桥”。

1989至1990年,亭枫公路扩建,同时改建了金山大桥。改建后的金山大桥,采用两箱连续梁挂篮一次推进施工工艺,桥长373米,桥面宽17米,四车道,这是当时上海地区跨度最大的箱型连续桥。2010年又对桥面进行加固,人行道加宽,使得通行更加方便。

如今,重建的金山大桥桥梁部分长约1.4千米,钢结构主桥长为180米,为双向6快2慢车道。与老桥在水中设墩不同,新桥采用柔性吊杆、组合桥面系,实现一跨过河。

桥体除了连续跨掘石港航道及两岸主道路并增设匝道外,主桥设计采用下沉式钢桁架拱桥,这种桥型结构轻巧,整体性强,比一般带拱上建筑的肋拱桥受力更合理,材料更节省,适用于土软的地区。刚柔并济的造型让人过目难忘,将玉带般的流畅曲线和刚劲有力的桁架形式相融合,也可以说是一次桥梁科技、美学与人文的融合。

据悉,早在1966年7月,经过金山建桥者们的不断尝试努力,金山建成了全国第一座钢筋混凝土桁架拱桥新兴桥,随后又很快推广到公路桥,带给一些省市以典范意义,金山由此被称为“桁架拱桥之乡”。

八十余年来,金山大桥始终是金山区最大的桥梁,它见证了朱泾的发展变迁,沉淀了几代人的乡愁情怀……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