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绿色转型挺入新赛道 上海有个"低调"的优势产业

2022年03月07日09:2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绿色转型挺入新赛道 上海有个“低调”的优势产业被cue了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3月7日报道:“广袤的深蓝中竖着一个漂浮平台随着海浪波动,海底的海流发电装置把水点解成氢和氧。平时,它就地把能源压缩储藏,再运输到岸上供城市居民使用。而当远洋船经过,它就是最好的‘氢能加油站’……这当然是畅想,希望能早日实现。”

这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视频“云采访”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描绘的未来海洋制氢的理想应用场景。

全国人大代表丁光宏 摄影:张驰

绿色转型是丁光宏近年来一直关注的话题。在他看来,在沿海地区发展海上制氢相关产业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方面,沿海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能源使用却高度依赖西北地区,能源安全问题凸显。另一方面,沿海地区周边海洋里蕴含着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自然资源,具有综合利用的潜力。

什么地方具有开发海洋制氢的相对优势?丁光宏在调研中发现,上海在这一领域的工作起步较早。“调研后我感到非常兴奋,上海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和机构从不同维度开发海洋能源的相关技术。”丁光宏告诉记者,从局部领域来看,上海企业一些诸如海上风机等技术应用已位于世界领先水平。

事实上,作为新兴综合性能源技术,海洋制氢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布局的“新赛道”,以法国、荷兰为例,两个国家都已从概念设计迅速迈入工程应用阶段,法国还制定了商业化的时间表。

为此,丁光宏在此次两会上呼吁国家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布局发展海上制氢产业。“现在最大的技术瓶颈就是把岸上的技术都集成到深海。对比国外同行,海上制氢产业我们可能只有一两年的差距,要抓紧时间!”丁光宏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