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历史性突破,上海工业增加值超万亿,但产业逻辑生变,不止“四个论英雄”……

2022年02月27日08:3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2022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全年,在复杂严峻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下,在缺芯、缺工、缺单“三缺”,以及用工、物流、原材料、能源价格“四涨”情况下,上海产业经济仍实现历史性突破,工业增加值超过万亿元。

与这一突破同时产生的,还有多个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以及软信业、生产性服务业、创意设计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既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也拉动了GDP增长;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攻关突破,新增获批I类创新药8个,占全国五分之一,世界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投运;一批领军企业快速成长,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科创板上市上海企业61家,总市值已达1.3万亿元。更让人振奋的数据是,上海2021年工业投资额为169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增长8.2%。另外,上海在手投资总额破万亿元,达1.3万亿元。

2022年,尽管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认为,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产业支持政策持续利好,人才、土地、环评、数据等要素保障持续强化,这些都在为发展和率先破局提供机遇。不过,上海产业经济发展,须把握“442222”发展逻辑——第一个“4”,指“四个论英雄”,即以亩产、效益、能耗、环境论英雄;第二个“4”,指“四个并存”,即微笑曲线和痛苦曲线、二八定律和长尾理论、生命周期和第二曲线、木桶原理和长板效应并存;第三个“2”,指两类新动能,即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新赛道,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终端带动;第四个“2”,指抓住“两个牛鼻子”,即招商引资和扩大有效投资是经济工作“牛鼻子”、超级应用场景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牛鼻子”;第五个“2”,指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第六个“2”,指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要求。

据透露,今年,上海产业部门正主抓聚力三大产业、聚力提质升级、聚力新赛道等“十大聚力”,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工业投资增长5%,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长2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达13%以上。

其中“聚力三大产业”方面,上海三大先导产业要力争仍保持两位数增长,集成电路重点实施补链强链计划,提升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设计工具供给能力;生物医药要保障上药康希诺疫苗年产2亿支,推动联影二期、正大天晴等重大项目建设;人工智能要强化应用牵引,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创新行动。

在“聚力新赛道新动能”方面,数字经济新赛道,既抓数字产业化,又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即依托数据交易所,释放上海海量数据资源的价值。产业数字化领域,上海正入局产业互联网“下半场”,打造原生数字化工厂,加快存量工厂智能化改造,建设标杆性智能工厂和灯塔工厂,并实施高能级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一批数字经济特色园区、标杆企业;绿色低碳新赛道将聚焦新能源汽车、极致能效等新赛道;元宇宙新赛道,上海正研究制定行动计划,加强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位一体”前沿布局,打造试点应用场景;关于智能终端新动能,上海正在实施智能网联汽车消费终端爆款打造、商用终端加速落地等六大行动,同时布局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终端产品,建设浦东智能终端产业园。

另悉,上海还在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强氢能和储氢、基因和细胞计数、未来材料、生物3D打印、类脑智能、6G技术等未来产业谋划,创新主体和平台载体也已在培育中。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