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浦东这部新规,何以能促“僵尸”企业“安乐死”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2年02月22日18:4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因为一部法规,一大批“僵而不死”的企业顺利“安乐死”,成功退出,这是浦东新区引领区建设又一次重大突破。

这部法规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退出若干规定》,于2021年11月1日起实施。数据显示,短短3个多月,这部新规取得明显成效。

引领区建设中的浦东,正努力迎难而上。

企业出生越来越容易了,而企业退出相对困难得多

企业开办要简单、便捷、迅速,这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让企业畅通地退出,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部分。

企业能生,就应该能死。现实却并非如此。营商环境改善之后,企业出生越来越容易,注销却困难得多。

企业注销需要清算。由于各种原因,清算往往很难。浦发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怡介绍,两家下属企业成立时间早,熟悉企业情况的人员早已离开,无法找寻,名下资产也不清楚,清算工作迟迟无法完成。

“一方面,集团急需更好整合资产,推动集团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如果不完成清算,投资人也无法完成投资,非常希望尽快把这两家早已不再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注销。另一方面,原有规定,不清算则无法退出。这就让企业作难了。” 陈怡说。

上海浦东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黄瑞红也对东姐谈到,集团改制过程中,要进行企业合并。比如,两家施工行业的公司要合并,公司资质也要提升,目前法律法规对合并的前提要求是注销原有的公司,但“母公司”有“子公司”,“子公司”有“孙公司”,必须层层注销才能合并。有的公司停止运转近30年,相关的企业法人联系不上,名下资产或债权债务也无法厘清,按照过去的规定,根本无法先行清算,企业注销就此陷入僵局。

还不只这些情况。部分非公司企业法人,包括成立较早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以及合伙企业等,往往因人员流动、账册遗失、名下资产或债权债务无法厘清等原因,无法先行清算,使企业注销陷入僵局。此类企业的存在和冗余市场信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运转的效率和活力。

2016年以来,为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落实“宽进严管”要求,浦东新区对长期停业未经营的市场主体予以吊销营业执照;对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市场主体予以撤销登记。

“这些企业长期占用各类市场资源,不仅会误导市场信息,也阻碍了要素自由流动和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完善,不利于营造良性循环的企业生态环境。”浦东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法律规定,这些企业应启动清算程序,注销登记后彻底退出市场。在实践中,由于企业解散时管理混乱、缺乏办理注销登记的主观能动性,加之退出程序繁琐、时间较长,且还有一定成本,从而产生了众多“僵而不死”的企业。

“承诺制注销”,企业公告期满准予注销

突破从浦东开始了。

2021年2月3日,国务院专门就完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退出相关政策进行部署,提出要让中小微企业开办便捷的同时,退出也更便捷,解决“退出难”问题。

浦东积极推进。2021年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根据这一方案,全国人大授权上海市人大,可以为浦东单独制定有关法规。9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首批两部浦东新区法规:《上海市浦东新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规定》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退出若干规定》(简称《若干规定》)。

第一个法规事关企业的“进”,第二个则关乎企业的“出”。《若干规定》共14条措施,着力于解决企业的“退出难”,不仅推出了有关企业注销的便利化举措,还在保障债权人等相关方利益的同时,通过法治方式,引导或强制低效无效市场主体依法有序退出市场。这为企业退出创造了有利的法治环境。

2021年11月1日,《若干规定》正式施行。这一法规有许多创新之处。

比如,承诺制注销。浦东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一科科长施文英介绍,此轮改革前,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限为20日,改革后缩减至10日,实现了流程“优化”。对于创业者而言,只要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符合相关条件的,都能通过简易注销快速退出市场。

相关责任主体做出承诺后,向社会公示,只要满45日,没有利害关系人及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异议的,即可向登记机关提出注销登记申请,材料齐全的当场核准,1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统称为“45+1”。此举为解散后因客观原因短期内无法完成清算的企业打通了注销渠道,也充分保障了债权人等相关利益主体的合法权益。

浦发集团是承诺制注销登记的首批受益者。《若干规定》施行后,其旗下两家非公司企业法人通过政府官网,向社会发布了《承诺制注销公告》,公示期满后即向浦东市场监管局提出承诺制注销登记申请并当场获核准。

“过去注销过,但过程并不顺利,由于缺失大量关键性文件资料,导致办理注销手续前的清算环节很难开展,不仅耗费审计成本,光时间就得用上半年到一年。”陈怡介绍,承诺制注销让企业下属的两家公司仅耗时两月不到便完成注销,在审计等环节也省下不少成本。

浦东新区建设股份公司旗下的某汽车修配厂也已通过政府官网发布《承诺制注销公告》,公告期满也顺利注销。

据统计,截至2月14日,已有740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快速退出市场。

浦东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销颁证仪式。

“强制除名、强制注销”,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千千万万,“僵而不死”的企业也是各式各样。那些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撤销的市场主体怎么办?

针对该现象,依据《若干规定》,对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撤销的市场主体,登记机关可以作出强制除名决定,公告期60日。强制除名决定生效届满六个月,市场主体仍未办理清算组公告或者申请注销登记的,通过公示系统或者政府网站催告,同步启动强制注销程序。

浦东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阮粹介绍,截至2月15日,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完成首批对从事贸易、化工等领域的100户吊销营业执照企业和35户撤销登记企业的强制除名程序;第二轮对从事食品经营、咨询等领域300户吊销营业执照企业的强制除名程序也已启动。

企业注销登记通知书样式。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导杨忠孝表示,强制除名措施的出台,一方面能引导市场主体依法有序退出,避免因未及时退出,继续耗费监管制度成本和耗损市场资源;另一方面通过适度强制市场主体履行法定义务,规范处理清算事务,有利于盘活重组市场资源,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若干规定》施行以来,市场主体出清的质量和效率均大幅提升,对企业的调整转型发展十分有益。浦发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怡感叹,承诺制简化了注销申报材料,有利于老企业的转型发展。

(本文图片由浦东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