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开放成为“活力湾区”的鲜明标识

——一论活力湾区

2022年02月21日12:24 |
小字号

开栏的话

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的名片。

区委抢抓重大战略机遇,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根据“两区一堡”战略定位,立足金山地理位置、空间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作出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的战略决策,全力推动金山城市形象重塑蝶变。

区第六次党代表大会指出,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就是要建设开放创新智慧的活力湾区、绿色低碳清洁的美丽湾区、文明宜居温馨的幸福湾区。为全面深刻阐释“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建设内涵,进一步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本报从即日起,围绕建设“活力湾区、美丽湾区、幸福湾区”的美好愿景,推出系列评论。

“远郊”是过去长期贴在金山身上的标签,也是外界对金山的固有印象。随着近年来区域联动发展步伐的加快,金山一以贯之推动开放发展,过往的“旧标签”正逐渐隐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开放活力日益充沛的崭新金山。

但城市的重塑蝶变并非一蹴而就,在开放的路上,金山尚有更多“功课”需要完成。在虎年新春贺词中,区委书记刘健指出,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谋发展,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实施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提升“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的影响力和显示度。显而易见,“开放”这个词,已被赋予了更多内涵和期待。

开放,是金山发展进步的现实需求,更是融入城市发展脉络的深刻品格。从上海市的版图看,金山是远郊地区,承接市中心的辐射作用不明显。但站在长三角全域看,金山却是沪浙全面接轨的桥头堡。因此,走向开放,金山势在必行。过去几年间,在金山这方热土上,长三角路演中心建成运营,长三角老字号企业联盟、长三角老品牌振兴基地、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金山,华东无人机基地平台功能不断拓展,叶新公路、朱吕公路、兴豪路等省际对接道路建成通车,跨省异地点对点医保联网实时结算在全市率先开展……随着区域联动的协奏曲不断弹响,金山已具备走向更高层次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开放,彰显胸襟,更显底气。在实现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合作的路上,金山要加快节点功能转变,为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厚植独特的区位优势。当前,一批大项目大动作已是蓄势待发: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项目,致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值得期待的国际IP亲子乐园;上海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将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的高端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和“硬招数”,金山必将厚积开放底气,全力打造开放活力更加充沛的“上海湾区”。

坚持开放联动,是“活力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面向未来,金山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强化枢纽节点、门户联通功能,在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中提升显示度,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重要节点。为此,加快实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中涉及金山的“1+6”重大任务,积极推进金山铁路公交化运营,加快推动南枫线和金平线开工建设……这些工作的推进和项目的落地,都需要我们全面、辩证、长远地审视金山发展面临的形势,善于化挑战为机遇、化危机为转机、化劣势为优势,在转型升级中打破旧印象、塑造新形象。

开放是一条漫漫长路。展望未来,我们在实现更高层次开放的路上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开放将成为“活力湾区”建设的重要导向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朱悦昕执笔)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