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盘棋,三步走!普陀“场所码”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2年03月07日14:55 |
小字号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线,长征镇在近日全面推广使用“随申码·场所”(后称“场所码”)。出入各类场所的人员使用微信、支付宝、随申办App等终端扫描对应“场所码”后,便可实现扫码登记、亮码通行。

据介绍,“场所码”是“随申码”系统为场所生成的一个专有二维码,市民只需“扫一扫”,系统后台将自动核验进入场所人员健康信息,并标识场所名称、位置等,进行自动化登记,以实现人员流动复杂场所的精准防控。

实施一盘棋 响应落实“掷地有声”

在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工作中,“场所码”一方面可快速获取用户有关信息与记录出入场所的时间信息,做到精确化防疫溯源,降低普遍排查成本。另一方面,“场所码”关联后台技术能力,可以快速形成实人验证,动态核验出入该场所人员健康信息,方便场所管理。

为此,长征镇谋定而后动,于近日分别召集沿街商铺、住宅小区、镇管企业等关键主体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进行“场所码”的协助申请和使用说明。通过“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场所码”覆盖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城管中队负责沿街商铺和集贸市场,城运中心负责住宅小区,经发办和镇管企业负责园区楼宇和商业体,我们将包干区域明确到位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帮助指导铺设到位和督促责任主体落实到位。”长征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赵勇介绍道。

长征镇政府与区大数据中心对接场所码应用工作

各场所申请“场所码”并做好张贴铺设是落实工作的前提,而让每个经停人员扫码登记才是实现有效防控的关键。一方面,镇城运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将对场所进行“暗访观察”,通过人员驻留情况判断“场所码”是否被使用;另一方面,依托大数据中心支持,将“场所码”后台数据与场所人员流动率等进行关联分析,判断“场所码”的使用是否异常,对于未落实到位的主体发送业务指导函,视情况进行下一步督促整改。

长征镇城运中心后台

推广三步走 精准防控“面面俱到”

在普陀区大数据中心的指导下,长征镇近日已在镇政府机关、城运中心、社保中心、文化中心、健身中心、城管中队办事窗口、片区服务中心等单位率先试点使用“场所码”,这是推广的第一步。

推广第二步,即将范围扩大至辖区商业体、菜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据长征镇城运中心主任张琦介绍,“日前,长征镇镇管公共服务机构、76个居住区已基本实现‘场所码’全覆盖,我镇所有大中型商业综合体、1400余家商铺、3个主要集贸市场正在实施全面推广,近期将生成‘场所码’并投入使用。”

每个“场所码”都有专属名称

而第三步,便是让“场所码”“席卷”全区,便于相关部门开展精准追溯排查,实现全区精准防控。据了解,全区其他街镇已陆续开展“场所码”推广工作。接到“场所码”试点通知后,长寿路街道立即召开商场和园区负责人紧急会议进行全面布置,不到一日,11家商场及园区已完成“场所码”安装使用,32家大型餐饮场所也即将完成,长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双休日已经开展工作,线上通过社群通知、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信息,线下则通过楼长扫楼等广泛告知并执行,力争下周实现‘场所码’全街道覆盖。”

市民们正在扫“场所码”登记

据悉,法人可通过PC端登录https://qrcode.sh.gov.cn,或者通过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终端进入移动端“随申码·场所”申请页面进行申请,用户在填写单位信息并核验通过后获取单位专属“场所码”。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