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八平方米小屋让老百姓的矛盾“有去处”!“三所联动”排查化解疙瘩事

2022年03月04日19:11 |
小字号

在凉城新村派出所一楼大厅旁,有一间小小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名为“虹馨”调解工作室,家居装修风格的八平方米的调解室,给人以平和温馨的感觉,调解室每个工作日由司法调解员、专职律师坐堂接待,并由民警专职调解,通过“三所联动”机制深入基层,就地化解居民各类矛盾纠纷,着力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要让老百姓有困难的时候,有地方去倾诉解决”,3月3日下午,虹口区委书记郭芳来到凉城新村派出所,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实地查看“三所联动”机制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取得的社会成效。

小小调解室成为暖心室,破解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据悉,虹口区在派出所、街道司法所“两所”基础上,积极整合律师事务所力量,建立"虹馨·三所联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让“遇事找法、法在身边”成为居民群众的共识,着力提升矛盾纠纷前端发现化解能力。机制自2021年全区开展以来,已成为社区纠纷调解第一线、法治宣传新阵地、隐患清零新路径。目前,全区各派出所“虹馨”调解工作室已先后接待居民法律咨询、调解479人次,调解民事纠纷148场次,解决重复警情背后的复杂矛盾纠纷12件,切实让老百姓的矛盾纠纷有了“去处”。

“基层治理创新要有实效,不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更要做到实效上的创新”,在现场召开的“三所联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现场会暨街道书记例会上,郭芳对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提出要求,基层治理工作在把握整体性和阶段性同时,还要注重效应导向,要聚焦聚力,齐心协力把“三所联动”这样的工作机制打造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成为方便百姓的好机制、为民办实事的好做法。

郭芳在会上还同时强调了要守牢安全底线,并要求街道"一把手"切实把重点工作重点抓,发挥主观能动性, "要具体抓、抓具体,让工作成效得到群众更多的认可",郭芳说。

今年,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在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同时,还将以凉城新村派出所为试点,进一步探索创新"三所联动",将“3”所升级为“3+N”所,引入更多相关部门共同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往外延伸、向里深入、全区推广,同时延伸机制触角,将辖区“9”个虹馨调解工作室升级为“9+202”,积极发挥虹口全区202个居委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打造202个社区“虹馨”调解工作室,让人民群众不出社区就能感受“法律温度”。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