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发银行联合多方落地首笔电碳数据关联贷款,助力小微企业低碳转型

2022年03月04日15: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日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携手国网英大长三角金融中心、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供电公司、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融资担保中心”),成功为某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发放了全市首笔基于市融资担保中心担保项下的“碳中和科技贷”。该业务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将企业融资利率挂钩其能耗水平,四方成功联合探索出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绿色服务体系构建方面的合作模式。

在实际融资开展过程中,浦发银行上海陆家嘴支行通过贷款利率挂钩企业电量能耗水平的形式,为企业制定了正反双向的激励措施,不仅解决了优质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而且引导企业在未来通过更节能、更环保的经营理念可持续发展。据悉,该企业系2022年全国检测机构十大品牌公司之一,业务涵盖从企业资质到各类产品的技术审核、认证、验证、检测,在专业检测人员的技术服务支出方面有持续的资金需求。在本次的贷款方案中,浦发银行将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联合国网英大长三角金融中心为企业所出具的用能行为分析报告作为贷款审批依据。报告以浦东供电公司“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能源数据为基础,结合产品的设计需求,还企业可全面、直观地了解到自身用能情况,并选择科学的节能优化方案。在贷款审批阶段,市融资担保中心还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的材料审核服务,为该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服务,有力支持了首笔“碳中和科技贷”的投放。

浦发银行作为“长三角自己的银行”,在“十四五”战略规划中将推动“双碳”转型,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进阶金融功能,打造“绿色银行”模式作为重要战略部署。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以优质的服务能力和丰富的服务经验,不断为上海地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市场领先的投融资服务。2021年9月和10月,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还曾先后落地上海地区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长三角地区首单风电行业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成功将贷款利率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相挂钩。

事实证明,将电碳数据与金融优惠有机结合,可以激发企业的降碳意愿,引导企业的科学经营,带动行业的低碳转型,促进区域经济的绿色发展。本次合作,既展现了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国网英大长三角金融中心、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在金融产品创新、碳资产融资管理、融资担保服务等方面的行业领先优势,也为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打造互利共赢的绿色金融体系,助力经济低碳绿色发展,积累了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