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五个新城建设数据底座 数字化转型导引来了

2022年03月02日08:5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五个新城建数据底座

■嘉定新城 以“未来出行”为特色的数字城市示范区

■青浦新城 打响“长三角数字新干线”品牌

■松江新城 全面构建“科创走廊+数字云城+智慧枢纽”数字化转型功能框架

■奉贤新城 主打“数字江海”

■南汇新城 打造集原创技术、应用技术和开发实体为一体的数字孪生城市

本报讯(记者李晔)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市经信委会同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组织编制、由同济大学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具体承担的《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已制定完毕。

按照导引,嘉定新城定位为以“未来出行”为特色的数字城市示范区;青浦新城要打响“长三角数字新干线”品牌;松江新城全面构建“科创走廊+数字云城+智慧枢纽”数字化转型功能框架;奉贤新城主打“数字江海”;南汇新城要打造集原创技术、应用技术和开发实体为一体的数字孪生城市。

据透露,导引支持五个新城立足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聚焦数字底座建设、数据开发利用、数字技术创新、行业转型赋能四个方面,各扬所长,成为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的品牌窗口。到2025年,五个新城的5G网络覆盖率≥95%;5G网络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500Mbps;感知终端部署规模超过20万个;充电设施停车位比例超过15%;新城道路通信管道覆盖率超过90%;规模以上新建建设项目的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达100%。

就具体新城而言,以临港新片区为例,数字孪生技术将渗入城市经济、生活、治理多方面。高端装备结构件制造商上海昌强,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火电、大型船舶、石化等领域。目前,上海昌强正加快建设数字孪生智能化工厂,其厂房、设备、生产过程、人员派工、能耗等信息实时投射在虚拟三维空间中。随着数字工厂的深化建设应用,企业关键经营指标较系统投产前已有明显提升,产品一次质量合格率从86%提升到93.66%,订单平均交付周期从58天缩短到40天,能耗利用率提升2.9%。

导引编制专家、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贺仁龙介绍,临港新片区的数字孪生并不止步于城市建设的“规建管运”一体化,更重要在于实现产业链的数字孪生,为保链、固链、拓链提供数字化支撑。另外,临港新片区的信息飞鱼、大飞机产业园、海洋创新园、东方芯港、生命蓝湾等园区正打造数字孪生园区,未来将实现数字化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虚拟智能“店小二”服务,区内汽车工业、装备制造、芯片工厂的工业孪生应用也已在探索实践中。(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