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频道——世界会客厅系列视频

周宏文:企业如何度过数字化转型阵痛期?

2021年12月30日14: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您喜欢上海的理由是什么?

上海的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是我非常喜欢的。上海整体的城市管理水平非常高,也有人情味,更重要的是上海有非常多的机会,有很大的事业平台。

上海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人才选择一个城市也好,选择一个企业也好,最重要的是要有事业发展的平台。怎样去创造更多发展机会给到人才,我认为是比较重要的。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不遗余力地吸引人才,目前国际化的员工超过50%。除了要吸引一些专业人才之外,必然需要一些年轻的人才,未来上海也许可以在这方面去思考,关于年轻人才怎样去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等等。

您对上海未来发展的期望是什么?

创业的氛围还不够浓厚,政府在支持创业上可以加强引导。

企业面向未来的爆发力有哪些?

我们看到的发展机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数字化、数字技术,另外一个是碳中和。因为碳中和是需要数字技术的智能化支撑的,同时数字技术也要依附于一个大的产业,碳中和是一个百万亿级的产业,数字技术在里面可以产生非常好的应用。所以把这两者结合,我们感觉是未来三四十年的趋势,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爆发机会点。

企业如何度过数字化转型阵痛期?

比如我们在数字化业务上独立成立了一个公司——远景智能,到现在都没有赚钱,还在持续不断地投入,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了。要有耐心去等待它回报你的那一天,要有定力。如果你对这个战略方向已经想得很清楚了,你非常坚信它一定是一个正确的战略方向,那么在持续不断地投入中就要有定力。

面对新一代年轻员工,管理者应做何改变?

内卷、躺平……这是大家给年轻一代贴的一些标签。远景每年会大量地通过校招吸取人才,今年大概有600个校招名额,过去几年每年也在两三百人左右。我们感受到的年轻人都还是比较积极向上的,都希望去做一番事业。在远景我们比较倡导挑战者精神,这也是一种企业文化。我们会去给这些年轻人创造一个发展的平台、事业的平台,他们可以在这里面去面对客户的挑战、领域行业的挑战,去解决这些挑战,去创造价值。一方面实现自己的价值,一方面得到相应的物质回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中欧给您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选择中欧是因为它的定位——中国深度、全球广度,深深地吸引了我,在众多的商学院中选择了中欧。这几年的学习中我收获还是比较大的,一方面睿智的教授带给我们知识,使我们的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因为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实践,没有系统地梳理过自己的管理体系,通过教授帮助我们梳理,我们能系统地把它搭建起来。另外我觉得很大的收获还有我们的同学,他们都是各个领域中非常优秀的人。大家在课堂上做一些探讨,互相有一些思想的碰撞。另外课外我们也有非常多的活动,大家也会有一些在业务上或领域内的一些探讨,都令我收获颇丰。(陈晨、顾海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