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5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弘扬金山“好人文化”

2022年03月03日18: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欢迎加入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入库和捐献对身体没有危害、没有后遗症...”3日,金山工业区2022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人头攒动,5名身着红色志愿马甲的“衡晓慧”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正在向来往的居民宣传和解答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他们是工业区现有的5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衡晓慧”团队,到工业区走出4位“中国好人”、20位“金山好人”和600多位“朱行榜样”,他们在引领着社区文明新风尚,让“好人文化”在工业区散发无穷光芒。

“晓慧”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服务团队是由金山工业区第1、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马晓燕、朱慧自发组建。马晓燕自小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乐于助人、勇于奉献。2012年2 月13日,马晓燕顺利完成了捐献,成为了金山工业区历史上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马晓燕的事迹又像一颗种子种进了朱慧的心里。2016年,朱慧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但家人都因朱慧小时候差点害重病离世而一致反对,但她希望能为别人送去生命的希望,坚持捐献。同年9月26日,她成为金山工业区第2例捐献者。

“晓慧”团队成立不到一周年,又迎来了第3名成员——吴衡。吴衡是金山工业区第3例捐献者、首例“二次捐献”者,也是新街村人,从此“衡晓慧”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团队“接力而生”。这三位从新街村走出来的青年,用他们的青春与热血,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重新燃起他人生命的火种,延续他人生命的希望,带动金山工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多年来,受“好人精神”的感染和指引,“衡晓慧”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团队的路越走越宽,每年都有不同的志愿者主动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张琦和顾峰新就深受“衡晓慧”志愿精神的感染,凭借一颗奉献的心,加入到捐献者的队伍中。

去年,“中国好人”张琦又接到初配成功的电话,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接到这样的电话。“终于可以救人了,”张琦于6月4日完成了捐献,成为工业区第4例捐献志愿者。

顾峰新是深受老同学吴衡无私奉献的事迹感染,在2021年6月给一位“90后”白血病患者带来了重生的希望,成为工业区第5例捐献者。截至目前,金山工业区已有496名青年加入到了中华骨髓库。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