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全市率先上线“随申办”一键申领“居家管控证明”,普陀区24小时内“交卷”!

2022年03月14日11:31 |
小字号

疫情防控是上海当前的头等大事。连日来,全市各区、街镇、居村委齐心抗疫,在具体实战中不断探索优化防疫措施,力争做到反应更迅速、运转更高效、执行更有力。昨天,普陀区在全市率先上线了“随申办”一键申领“居家管控证明”服务,从接到居民诉求到最终应用落地,只用了不到24小时。

3月11日中午12点多,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和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西雅接到了一通居民的电话。

陈西雅:“这个男孩子因为自身的原因找工作有些困难,前段时间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封楼之后就非常的紧张,他说老板会不会不要我?”

为了让老板相信自己,这名叫小葛的居民希望能尽快拿到一份带公章的隔离证明。可由于当时居民区所有干部都扑在防控一线,许多事情都是刻不容缓,这个诉求很难被立刻接单。

陈西雅:“他差不多每隔10分钟就来问一次。”

来不及处理,但居民交到手里的事一定要办。于是陈西雅第一时间将小葛的迫切通过微信工作群上报给街道,消息一发出,就引来了屏幕另一端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晶的注意。实际上最近几天,随着封控楼宇的增加,相似诉求越来越多,周晶意识到当下不能再靠传统的方式一张张开具纸质证明了。

周晶:“几千个居民可能都需要这样一个证明,人员力量是很紧张的。”

借助数字化手段,探索全新线上申办服务。周晶和街道主要领导商量后决定,接下这根接力棒。决心有了,可操作路径并不是很清晰,于是周晶快速联系了分管一网通办工作的普陀区府办副主任李韵皎和几个居民区书记一起来“答题”,集思广益之下,很快就找到了解题思路。

周晶:“首先要有一个居民能够广泛接受的平台,那么这个平台非‘随申办’莫属,其次就是用数字化的形式实现自动的审核,一旦有申请提交近来,我们系统自动做比对,姓名、身份证号码、地址比对无误,就可以自动出具证明。”

将想法向上级汇报之后,区府办会同街道正式做出决定,向市政府办公厅申报在“随申办”开通“居家管控证明”公共服务事项,而此刻距离小葛的那通电话只过去了1个小时。沟通可行性方案、理清流程形成操作路径、快速准备上报材料……2个小时后,“接力棒”递到了市政府办公厅。李韵皎回忆说,审批速度远远超出预期。

李韵皎:“这个事项与今年市府办公厅主推的‘免申即享’服务功能一拍即合,大力支持下,短短五分钟就给予了审批上线。”

拿到审批后,会同技术保障部门紧急会商,从全区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统一制定证明模板、统一确定开具规则、统一开发服务平台,统一数字化赋能,连续10小时奋战,最终于次日凌晨2点完成所有事项开发,进入最终测试阶段。12日上午11点,全市第一张正式通过“随申办”一键申领的“居家管控证明”出炉了。

打开“随申办”进入普陀服务专区,点开“居民管控证明”开具页面,不用手动输入任何个人信息,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身份,出具证明,全程不到30秒。

李韵皎:“所有的数据都归集到大数据中心这个资源平台,这也就规避了数据安全的风险问题。后续我们还将进一步探索拓宽长三角一体化的功能应用,比如让我们普陀辖区内的长三角户籍外卖小哥不用回家乡就能办理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

小葛也完全没有想到平凡的自己会间接促成这样一件有意义的大事。或许小葛不会知道,他的这通电话所促成的这个结果看似偶然,实则更是一种必然。当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办事作风早已扎根于党员干部的心中,上海多年不断打磨完善的“一网通办”系统和“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理念更是深植于城市血脉,而这都必将使越来越多普通人的诉求被更多关注,将他们的“想法”变成“办法”,最终成为脚踏实地的“做法”。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