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告别“爬楼”难题!杨浦这个小区有望迎来成片加梯

2022年02月28日11:22 |
小字号

一台小小的电梯,却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不少居住在老小区高层的老人,由于爬楼梯格外困难,逐渐成了“悬空老人”,很少有勇气下楼健身、买菜或交友。

2月24日,控江路街道沧州路180弄小区4号楼迎来了加装电梯开工仪式,工程预计将于今年5月完工。居民们喜气洋洋,盼望着未来“电梯房”里的生活。

“开工大吉,一切顺利!”

在大家的欢呼声中,这栋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终于迎来了加装电梯的时刻。据悉,4号楼房型为一梯4户,共6层,住着24户人家。近40年来,房龄老了,里头的人也年岁渐长,上下爬楼对居民来说,成了一种负担。

住在5楼的徐先生感慨颇深。今年68岁的他,前些年腰部生疾,走起路来常伴有疼痛,每次上下楼都要耗时很久。正因如此,他几乎成了“悬空老人”,甚至产生过搬家的念头。徐先生说,“听说有可能要加装电梯,我就没想过搬家了,如今电梯要开工了,我又能继续住在这栋熟悉的房子里,简直是美梦成真!”

俗话说“好事多磨”,4号楼楼组长施如康说,加梯的想法最初萌生于两年前。那时楼里高层住户有不少年纪大的,爬楼梯十分不便。施如康家住6楼,也非常理解大家的感受。于是,他便张罗起这件事来。在咨询了街道与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后,老施得知了加装电梯的前期准备步骤,就着手筹备所需材料。

随后,老施自发组织了一支加装电梯工作小组,还当起了带头人。大家分工明确,有开银行账户的、管账的、准备文件的、跑腿咨询的,“各司其职”。然而最大的难关,是居民意见征询这一步。“每个人情况不同,想法不同,很正常。”老施说,“这里是老旧小区,许多房屋都被出租出去了,房东又早已搬离,联系起来有困难。所以我想办法和居委会沟通,要到了各位房东的电话号码,开展了联系工作。有很多人理解支持,但也有不愿意出资的住户。”

要挨个说服居民同意加梯,不是件容易事。好在老施与邻里邻居关系融洽,一次次上门走访,一次次电话联络,终于把事办成了。家住1楼的陈奶奶看到老邻居们爬楼梯很辛苦,在意见征询时第一个签了字。她说,“楼上那么多老邻居整日爬上爬下,我也看在眼里。既然现在有了加装电梯的好政策,邻居们态度又很热情,为了这事忙前忙后,我当然全力支持。”

幸运的是,4号楼先天条件符合加梯标准。根据设计方案,电梯直接加装在旧有的铁门外,实现平层入户。上海诠胜加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涛说,加梯施工的顺利程度,往往与小区楼栋本身的三个因素有直接关系。“第一是房屋结构,‘一跑上楼’的能实现平层入户,‘剪刀楼梯’需要错层入户,居民出电梯后还要走几级台阶。第二是小区通道和绿化面积,看看通道是否足够宽,门前绿化是否造成障碍。第三是地下管线,要了解房屋结构、公共区域、管线排布是什么样子。”

据了解,由于沧州路180弄小区硬件条件优质,因此有望成为控江路街道首个成片加梯小区。目前该小区已经有3个居民楼通过意见征询并签约,另外还有十多个楼栋正在征询中。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