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静安推动零星地块旧改,爷叔告别27平米老屋住上三室一厅

2022年01月30日09:2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静安推动零星地块旧改,爷叔告别27平米老屋住上三室一厅

今年春节,屈虎成将圆一个多年的心愿——在自己家里,请四个兄弟姐妹及其家人吃顿团圆饭。

去年,老屈赶上了旧改。一家人告别了静安区蜗居了60多年的“老破小”,置换到位于宝山顾村的一套三室一厅。“房子建筑面积近100平方米,带电梯,上下楼方便。你看,这阳台的阳光多好,还能看到小区中央花园,景观特别好。”老屈领着记者参观新装修过的房间,满心欢喜。新房内,白色的现代简约风装修是老屈爱人和女儿喜欢的风格,小房间的上下铺儿童床是小外孙看中的。“这里距离地铁、医院、超市都很近,走走路10多分钟就到了,生活非常便利。”

老屈的新家

新房住进去了,老屈第一时间给四位兄弟姐妹打了电话,邀请他们带着家人新春到他家来聚聚。

老屈心里一直有个“结”:因为他家居住条件太差,往年过年时,兄弟姐妹带着家人给与老屈同住的老母亲拜年前,都要相互沟通好时间,“错峰”来。“27平方米使用面积的房间,一家人吃喝拉撒睡全都在里面。多来几个人,房间挤得就站不下了。前几年,家里还要拎马桶,人家来了,都不敢上厕所。”感觉没尽到“地主之谊”,老屈总觉得有些过意不去。

老屈住了大半辈子的老房位于静安区共和新路730弄地块,房屋有近百年历史。地块内房屋总建筑面积485平方米,却居住着10证16户居民,被周边的高楼“紧紧”包围着,从上面看好像一块小小的“麻将牌”。“终年见不到太阳,外面太阳再大,我们房间也要开灯。冬天更是阴冷潮湿,待在房间里面,经常是棉衣外裹着羽绒服,人还觉得发冷。”房子没有厨房、没有卫生间,因为年代太久,早就破得修不了了,一下大雨,顶楼漏雨、一楼进水,居民苦不堪言。每次刮台风前,担心房屋倒塌,街道居委会将居民们全部转移到外面的安置点过渡。

地块内一户人家

居住环境这么差,老屈他们却“没有想到过会轮上旧改”。“因为这一地块太‘袖珍’。旧改前,我们这些老居民都说:‘哪有开发商会要我们这个地块。旧改怎么也轮不到我们呀!’”

让轮不上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的居民,也能有改善居住条件的机会。2020年,在完成全区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后,静安区迅速启动了零星地块旧改,旧改资金由区财政全力“托底”。摸清区域内零星地块底数与情况,再结合居民旧改意愿,静安区按照“成熟一块、启动一块”原则启动推动零星地块旧改。2020年下半年以来,静安区启动了15幅零星地块征收,其中13幅实现了收尾,1幅地块已完成二轮征询100%,目前正在搬迁中,实现了“拉开即收尾”的高效高质征收。

都说旧改是“天下第一难”,零星地块旧改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证户数少,每一个证户的意愿都对旧改生效至关重要,零星地块的旧改工作要细而又细。静安区规定,对50户以下的零星旧改地块,力争做到一轮征询百分百同意、二轮征询百分百同意、搬迁百分百,力争让每一证户居民都要从旧改中感受到获得感。

静安区共和新路730弄地块总共才涉及10证居民,如果有一证居民不同意,旧改就泡汤了。但偏偏这个地块难事很多。老屈家就很有代表性:小小蜗居,里面竟然有13个户口。除了老屈一家的户口,还有他的兄弟姐妹以及家人的户口。“我想旧改啊!但拿到补偿款后,如果大家都来分这块‘蛋糕’,还能给我剩下什么?我家以后搬去哪里住?”老屈告诉记者,征收刚开始时,自己想不通:旧改这样的好事,怎么在他家就成了难事。

芷江西路街道与灵光居民区干部一次次走进老屈家,了解他的想法,打开他的心结。街道与居委干部积极为老屈家族搭建沟通的平台。“把我们这些兄弟姐妹都叫到一起,大家坐下来,有什么想法,都开诚布公地讲出来。”街道居委干部一方面晓之以理,做通老屈家族的工作,以确保他们如期签约,保住征收补偿款的“大蛋糕”;另一方面,动之以情,帮助老屈与兄弟姐妹维系亲情、分配双赢。几次家庭会议开下来,老屈与兄弟姐妹内心的隔阂渐渐没有了。大家都为对方多着想一些,达成了分配协议,亲情更是没有淡。

能够轮上旧改,老屈一家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为让更多蜗居的老百姓感受这份幸福,静安区继续加快推动零星地块旧改。据悉,2022年静安区将实施6幅以上零星地块征收。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