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首届智慧慢病管理院长高峰论坛举行,院士专家共话智慧医疗新趋势

2022年02月27日18: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7日电 (葛俊俊)2月26日,由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MMC首届智慧慢病管理院长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以“智慧医疗,健康中国”为主题,五位院士坐镇、汇聚百余位三甲医院院长、并联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从MMC新模式、智慧医院、县域医共体建设等多个纬度诠释了慢病管理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算法等高端技术快速渗透医疗健康领域,发展数字医学,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未来智慧医院,已成为‘高质量发展’体系中的重要建设内容。通过数字化提高患者体验度、医者感受度、管理者的掌控度是智慧医院必不可少的。”中国工程院院士、MMC创始人、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宁光希望,借此论坛进一步推动智慧慢病管理的发展。

论坛当天,MMC“1+X”全面启动,将MMC扩展到每个县乡镇,辐射更多社区卫生中心。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王卫庆教授表示,该模式即一个区域中心或县域中心联动3个以上的基层(乡镇、县级或社区)医院。通过“1+X”模式切切实实实现“以患者为中心”同质化医疗照顾的实现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达到“简、廉、便、全、益”的管理目标。

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算法等技术快速渗透医疗健康领域,正重塑医疗保障体系。宁光院士认为,智慧医院建设中应掌握“三度”,即以“数字医疗服务”提高患者体验度、以“数字医学技术”提高医者感受度、以“数字医院管理”提高管理者的掌控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专家认为,智慧医院的发展,应以单一实体医院向以5G为引领的互联网医院+实体医院转型,以传统要素管理为主向以数据要素管理为主转型,以医院为主的疾病诊疗模式向各级医疗机构协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疾病防治模式转型,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