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人才安心安居且乐业 上海各区新政频出

2022年02月26日08:5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海纳百川的上海正在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让各类人才汇聚扎根上海、干事创业、实现价值。为缓解海(境)外留学人才回国(境)后过渡期间的住房问题,25日,上海长宁区发布《留学人员回国(境)过渡期内租住人才公寓专项支持政策(试行)》,推出一定数量的市场化运营人才公寓,提供给符合条件的留学回国(境)人员居住,并将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才提供最高每月4000元、最长12个月、总额达4.5万元的补贴。

记者从长宁区了解到,“专项支持政策”明确,只需要“在世界世界排名前100名或者所学专业世界排名前20的国(境)外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回国(境)未满1年且个人及配偶在上海无房”的人员,无论是否已经找到工作、无论工作单位是否在长宁,都可以申请租住人才公寓的租金补贴,取消了以往人才政策同单位绑定、同区域挂钩的做法。同时,对于尚在海外,即将学成归来的学子们,也纳入保障范围。这在全市目前的人才安居政策中开放程度最高、辐射范围最广。

哪些人才黄浦最欢迎、集聚人才有何激励政策、如何打造人才服务体系……日前,在黄浦区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上,新鲜出炉的《黄浦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黄浦区重点产业领域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和新修订的《黄浦区人才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都安排得清清楚楚。其中,《黄浦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围绕“人才吸引集聚”“人才选拔培养”“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生态”“人才工作机制”五方面,制订了“门楣之光·黄浦人才20条”。20条分为“围绕核心引领区建设目标,加快集聚海内外高尖端优秀人才”“打造高水平人才梯队,着眼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多措并举赋能人才发展,实施具有比较优势的创新创业政策”“健全人才发展服务体系,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集聚高地”“完善人才工作协同机制,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五大板块。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近日,徐汇区公布最新修订的《光启人才行动计划(2022年修订版)》,升级出台的10条人才新政从“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四个部分,重在加强事业发展平台、加深人才产业政策融合、加速人才生态环境营造。目前,徐汇区已建立起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底数,市场化租赁住房作为补充的人才安居租赁房源库,服务区域人才。十四五期间,预计有3.2万套(间)、超百万方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人才安居租赁房源库,其中1万套(间)将择优认定为市级或区级人才公寓。

徐汇区是深度成熟的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稀缺,提供覆盖全人才体系的住房保障,既要增量,更要靠存量。记者从徐汇区房管局了解到,结合正在开展的“三旧”变“三新”工作,零星征收留改房源、成套改造增量房源也将并入人才安居房源库,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实现最广泛的人才安居环境提升。此外,徐汇区科委也将不断提升“全能科创服务团”能级,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主动上门提供政策对接、人才推评等“定制化”服务,实现政策可知、可达。同时,做好科技人才子女就学、医疗、人才公寓等方面支持沟通,以精准服务吸引、延揽、凝聚人才,让人才既在徐汇创新研发,又在徐汇创业扎根。

2月23日下午,在“投资闵行月月签”系列活动第10期活动上,闵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张海燕现场解读了《闵行区关于建设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实施意见》(闵行人才新政22条)和9个《实施办法》,为参会企业送上了一场诚意满满的政策干货,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选择闵行、落户闵行。

据介绍,闵行区此次发布的“新政”重点在人才认定体系、政策覆盖面、用人主体放权、人才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组建“四层三类”春申金字塔人才队伍,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提升人才感受度和获得感。其中,积极破除人才评价“四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现象,政策建立以经济贡献、科技贡献、社会贡献为导向的四层(卓越、杰出、精英、青年创新)三类(学术类、技术类、管理类)人才分类框架,为本市首创。首次增加企业认定标准,引入企业经济贡献、社会贡献、引才贡献等指标,对符合相关认定标准的企业主要负责人纳入相应类别的人才队伍,使人才政策更好服务招商引资等工作。

23日,金山区也正式发布“上海湾区”人才计划,推出金山区人才新政,涵盖高技能、农业、教育、卫生、文化和旅游、新闻传媒等多个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并且新增了人才积分、产业人才、农业人才和金山籍人才回流等政策。据悉,“十四五”期间,金山区人才专项资金每年增长将不低于20%,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

根据该新政规定,只要人才积分达到60分,即可申请入住人才公寓,65分以上可申请租房补贴。对于那些原本因学历、职称受限没能享受到安居政策但属于市场、企业紧缺急需的人才,只要满足积分条件,即可享受人才安居政策的红利。“新政对租房、购房补贴进行分层分档,补贴标准也大幅提高。”金山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引娟介绍,租房补贴由原来的1个档次增加到7个档次,最高可享全额租金补贴。购房补贴由原来的1个档次增加为3个档次,最高可享200万元补贴。

近日,临港新片区率先发起全国首个片区性人才企业年金计划——“临港新片区启动人才企业年金计划”,不但在创新引才留才手段上有所变化,还在企业年金制度上有所突破。临港新片区人才企业年金将制订相关企业和人才准入标准,吸纳尚未单独建立企业年金的驻区企业使用的各类人才参加临港新片区人才企业年金,在企业年金发起主体、参加企业年金计划人才条件、财政资金激励等方面均有突破。

临港新片区成立以来,持续完善人才制度和政策体系,做好人才集聚的大文章,推动人气、人才、人心加快汇聚。自挂牌以来,累计实现人才引进、落户1.98万人,其中2021年引进、落户人才1.3万人,达到2020年全年的3倍。此次“人才企业年金计划”的发布,叠加上海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直接落户政策效应的释放,将引发新一轮“到临港去”的热潮。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处)谭荣友表示,我们建立临港新片区人才企业年金,希望通过给予人才个人账户资金激励、优化设计个人缴费梯度差、完善权益归属和基金管理机制等,推动实现临港企业“打工人”成为临港事业“合伙人”的美好愿景,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选择临港、扎根临港,共享临港新片区改革发展的长期红利。

为搭建海外人才发展舞台,疫情期间,杨浦区首次推出“海外人才云实习”,联合区内抖音、美团、小红书、优刻得、人人视频等多家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为海外留学生提供国内实习机会,项目共收到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等全球各地高校的简历873份,成功匹配612例。成功转正的优秀实习生凌琪在vlog中说:“我很感谢云平台,让我远隔重洋,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找到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借助平台力量,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求学的她成功拿下博世华域的正式职位。

下一步,杨浦区将继续探索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方法,拓展包括平台、项目和活动等在内的更为灵活的引才方式,加强区域内高校、企业、社区等各方联动,不断汇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