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纪念一·二八淞沪抗 抗战黑胶唱片引人回望历史

2022年01月29日16:2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纪念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90周年

抗战黑胶唱片引人回望历史

本报讯 (记者 吴越)昨天上午,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90周年祭悼仪式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胜利广场举行。宝山区驻区部队指战员、仁和医院医护人员、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等社会各界代表200余人参与祭悼仪式,向抗战先烈默哀、献花、敬礼,寄托哀思。

今年是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90周年。爆发于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局部抗战阶段的首个战役,是自甲午战争和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军队首次对日本侵略军的重击,为后续历次局部抗战乃至全国抗战开辟前进的道路,具有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

回望历史,方知真理所向;经历战争,始知和平珍贵。值此不能忘却的日子,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将学术研讨、专题展览、祭悼仪式相结合,举办形式丰富的纪念活动,旨在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精神,激励广大民众铭记历史、凝心聚力,以不屈不挠的决心和勇气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一楼,一场“声润金石 义薄云天——纪念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90周年艺术展”通过抗战黑胶唱片、篆刻、版画、彩泥等艺术形式,引领人们回望历史,汇聚前进力量。

据了解,展览展出的14张唱片均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版的头版,存世量稀少。其中,《奋起救国》《九·一八》《一·二八》《松花江上》等歌曲脍炙人口,极具艺术价值。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唐吉慧告诉记者,展览布置别有新意,每张黑胶唱片都搭配一枚篆刻作品展出,比如唱片《九·一八》与篆刻作品《还我河山》搭配,唱片《保家乡》与篆刻作品《有力的当兵》搭配。这些篆刻作品均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篆刻专业委员会的篆刻家们,结合14张唱片内容创作的。(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