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多家企业呼吁就近提交审批材料 上海正积极争取

2022年02月25日08:5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走访调研中多家企业呼吁就近提交审批材料,上海积极争取

进口计量器具可“家门口”办证

本报讯 (记者 陈玺撼)日前,德国一家生产纯音听力计的企业获得了全国首张由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的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从提交申请到拿到证书,企业用时3个月,节约了近一半的时间。

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是进口计量器具新产品进入我国市场的“通行证”。过去,企业要到北京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申请,通过技术资料审查、样机试验后获取,一套流程走完大约需要6个月。

据统计,近期上海申请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的市场主体达到70家,几乎占全国总申请量的一半。在走访调研中,多家企业呼吁是否有可能就近提交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的审批材料。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沟通协调,争取到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审批权的下放,注册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企业,只需在“一网通办”平台向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交申请,全程“不见面审批”,3个月左右就可拿证。

海外产品享受便利,快速进入中国市场抢占“赛道”,本土企业也不甘示弱。帮助上海计量器具生产、销售企业和计量技术机构更快进入市场,抢占发展先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涉及产品、机构、人员等计量准入事项方面打出简政放权系列“组合拳”,从取消许可、告知承诺、承接下放和优化服务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

浦东新区、松江区对部分风险较低或可控的5类情形的计量器具实施告知承诺审批,使国产计量器具获证时间由原来至少3个月变为最快当场获证。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市场监管部门试点取消计量检定机构授权审批,在全市范围内对计量检定机构授权实行告知承诺。(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