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优化营商环境!临港在全国率先试点“两评一证”合一

2021年12月23日14:45 |
小字号

一、创新背景

为进一步优化区域环境管理,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在市生态环境局的大力支持下,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积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机制改革。2021年6月1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临港新片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综合审批实施方案(试行)》(沪自贸临管委〔2021〕443号),探索水保方案审批合并,实现环评、水保和排污许可“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并审查、一张许可”,方便市场主体“一件事一次办”,着力构建临港新片区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

二、创新做法

(一)优化业务流程合并审批

在环评、排污许可证“两证合一”的审批模式基础上,对属于新片区管委会集中行使事权范围内属于审批制(告知承诺制审批除外)的环评文件、水保方案,在符合《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环境管理的若干意见》(沪环规〔2020〕3号)关于实行环评与排污许可证“两证合一”的条件下,试点环评文件、水保方案和排污许可证3个事项综合审批。

(二)优化项目前期准备

鼓励申请人在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前,提前开展环评文件、水保方案审批手续办理的准备工作,针对设计方案基本稳定的建设项目试点将环评文件和水保方案形成一套材料,统一办理,实现两项事项综合审批。

(三)精简项目报批环节

将原先分开办理所需的两套申请材料整合成一套申请材料,建设单位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仅需一次性提交,实现综合审批“一表申请”。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系统后台进行统一收件,业务部门在收到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材料符合要求的项目出具受理通知书,7个工作日内进行统一审查并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在技术评审环节,不再分开进行环评文件和水保方案技术评审,并在综合审批前对拟审批报告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期满后,由业务部门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水保方案的审批内容整合成一张行政许可决定书,并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即时向建设单位发放电子文书,建设单位可自行下载、打印电子行政许可决定书。

(四)开展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和自主验收

对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落实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及其审批决定的情况、排污许可制度执行情况、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管理等事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探索开展事中事后综合监管。

三、创新效果

实现跨领域、跨行业、跨专业的行政审批事项横向整合,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将综合审批时限由原来的分开办理3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实现了不同领域、专业、行业资源的整合,进一步简化了审批流程,便利企业办事。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