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临港新片区将实施全链条“极速审批”

2022年01月21日11:1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临港新片区将实施全链条“极速审批”

东方网1月21日消息:1月20日下午,临港新片区召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议。会议对2022年临港新片区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和全面动员,新片区管委会将始终秉承“三全、三极、三最”的系统集成改革思路,通过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实现全链条“极速审批”。

自揭牌以来,临港新片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吸引海内外人才和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发布全面推进集中行使行政事权系统集成改革方案,建立“18+N”特色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统筹推进事权承接、“放管服”改革、“互联网+监管”和“一网通办”等重点任务。率先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企业名称申报承诺制”,推出“一业一证”+“证照联办”准入准营办理模式,探索“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在全市率先升级 “两个一站式”,探索产业项目混合用地、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措施,首创环评、水保与排污许可“两评一证”合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率先开展竞争政策实施试点,推出“一站式争议解决云平台”,率先在全市建立“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体系。完善“企业+人才”双专员机制,开通临港新片区营商环境投诉热线及官网投诉专栏。

下一步,新片区管委会将始终秉承“三全、三极、三最”的系统集成改革思路,通过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实现全链条“极速审批”,借助“互联网+监管”应用实现全过程“极准监管”,依托“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全流程“极优服务”。将继续深化风险防范体系建设,聚焦重点行业开发一批跨部门、跨领域的特色应用场景,探索建立风险防范“央地协同”监管机制。将继续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水平,重点围绕工程项目管理、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创业支持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不断优化工程建设审批、融资信贷服务,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链条。持续提升园区网格化专业服务水平,强化惠企政策兑现。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持续推动竞争政策创新;积极引进境内外知名调解组织、仲裁机构;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指导市场主体企业合规机制建设,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临港样本”。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临港新片区2021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并举行了临港新片区首批营商环境体验官聘任仪式。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