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25日13:25 |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背景下打破农村发展的僵局、解决三农问题,解决我国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国的富强必须要有农村的富强,中国美丽必须要有农村美丽。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在于人,而青年力量更是关键所在。青年人应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融入乡村发展大局,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自我发展。通过找准自身优势与乡村振兴需求的契合点,补齐乡村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信息流通等方面的短板,充分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搭建一座稳固的桥梁,使乡村焕发生机与活力,进而实现中国梦。

青年人应筑牢信仰之基,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争当“领头雁”。“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年人当以理想和担当为启明星,脚踏实地,参与见证祖国的成长,争当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青年“领头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青年人当坚持学习之道,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主动自我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要加强学习、夯实基础,在志存高远的同时,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方能行稳致远。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牢固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不断夯实自身基础,提高自身素质,提升能力水平,立足工作实际,学用结合。“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向理论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通过勤学好问、积极参加培训交流,学思践悟、总结经验,为实现乡村振兴打牢理论知识根基。

(来源:安亭镇 金秋芬)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