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引领区进行时】国内首台自主研发波音737MAX模拟机完成组装!浦东机场综保区打造航空全产业链

2022年02月24日19:41 |
小字号

除国产自主模拟机研发加工外,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在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也将开展飞行员模拟机训练项目、航空机务维修培训项目和客舱乘务员安全服务培训项目。这与区内另一家头部企业春秋飞培公司开展的空客320机型飞行培训业务一起,将助力浦东机场综保区形成波音、空客两大主力机型飞培项目的集聚。

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航空高端产业集聚地,助力浦东成为全球航空产业链桥头堡。

国产模拟机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面对庞大进口量备案诉求,派出专班全方位服务支持

由上海华模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这一国产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类全动波音737MAX机型模拟机,逼真度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据上海华模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东苏介绍说,通过软件的设置,可以让飞行员在很短的时间内经历春夏秋冬、风雨雷电等环境,完成所有飞行课程培训的科目。

长期以来,由于飞行模拟机的研发生产被欧美企业垄断,使得中国航司在国际采购中处于被动地位,成本居高不下。作为国内航空领军龙头均瑶(集团)旗下的核心制造企业,华模科技率先在此领域取得突破:首台空客320机型已交付使用,波音737MAX机型攻克后,今年计划投产8台模拟机组装,标志着企业已拥有世界两大客机生产商模拟机的核心自主研发和生产技术。

小布了解到,华模科技公司在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注册成立后, 组装生产基地占地近5000平方米,目前已有20余名模拟机研发的专业工程师驻场研制,下半年现场团队将进一步扩张至50人。按照该公司远期规划最大年产量为20台,将实现约16亿元人民币的销售年产值,成为上海乃至国内民用航空产业的领军企业。

作为浦东机场综保区首家加工制造型企业,华模科技在区内进行模拟机生产制造需提前完成加工贸易手册的设立以及庞大的进口零配件料号的备案录入,同时因涉及切割焊接等明火作业,也需要与海关相关部门进行组装方案的反复确认和沟通。

面对企业诉求,浦东国际机场海关驻空港区域办事处派出专班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服务支持,并对所需办理的业务及手续进行悉心指导,通过政策支持及7*24小时通关服务,使华模科技在短短3个月后就已具备生产制造模拟机的各项条件,于2021年底前即投入了实质生产。

“涉及到可统计的进口料件项号就达到200多项,通过7*24小时通关服务、分库管理、分账管理的方式,保证了效率。”浦东机场海关驻空港区域办事处副主任洪更强表示。

参与国产大飞机配套模拟机研发制造

浦东机场综保区打造航空全产业链

依托于浦东机场综保区优越的地理区位,华模科技位于世界各地的供应商分拨的零配件通过浦东机场丰富的航线网络快速到达,并以保税状态入区,极大地提高了模拟机组装的时效,同时也切实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据悉,由华模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首台A320 NEO/CEO全动飞行模拟机于2020年9月顺利通过中国民航局D级鉴定,并于同年成功中标中国商飞“实时仿真与网络接口系统”项目,标志着国产模拟机已取得中国商飞的认证。上海华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华栋表示,将配合中国大飞机产业,研制国产大飞机的模拟机。

在上海自贸区浦东机场综保区内,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等级波音737MAX机型模拟机这一成果的“诞生”,是我国国产模拟机研发进程的又一里程碑式进步,也将助推国产大飞机的自主化。而地处浦东临空经济区核心区的浦东机场综保区,也将借此全力推进航空全产业链发展。

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机场办副主任唐维维表示,未来将充分依托浦东国际机场和上海东站两大复合型的交通枢纽,充分叠加各项政策优势,在浦东机场综保区形成以航空服务、航空加工、航空研发以及航空金融为核心的航空全产业链。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