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出台综合性意见推进浦东更高水平改革开放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巨云鹏、唐小丽

2021年01月27日17:3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记者招待会现场。 巨云鹏摄

1月27日下午,2021年上海两会闭幕,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上海市市长龚正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浦东开发开放有关提问时,龚正说,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取得十分瞩目的成就,在一片农田上建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缩影。浦东也诞生了多个全国第一,第一家外高桥保税区、第一家金融贸易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等。浦东以全市1/5的土地、不到1/4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3的经济总量。

龚正说,推动浦东更高水平改革开放,重中之重是贯彻党中央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决策部署。上海很快将出台一个综合性意见,推动一系列首创性、引领性改革开放事项落地,特别要在“两特、三中心、一保障”上下更大的功夫。

龚正说,“两特”——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目前为止是全国第一家也是全国唯一,我们要对标CPTP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探索更高水平制度性开放。“三中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浦东都要成为核心承载区。自主创新方面,要放大张江科学城扩区效能,加快疏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快车道。在金融开放方面,要探索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

“一保障”——建立完善法律保障体系,相关特殊安排正在有序推进中。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