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迎来开学孩子焦虑了怎么办?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2022年02月17日13:0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开学焦虑怎么办?来看看他们的故事-“这一次,我很期待开学”

  晨报记者 潘 文

  “医生,我觉得我现在状态很好,可以去上学了。”这两天,正在读初中的小高(化名)再次走进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这一次,她不是因为不想上学而来,而是来开复学证明的。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主治医师张桦介绍说,孩子不想上学一般是有诱发事件的,家长要诚恳地和孩子进行沟通,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也可以鼓励孩子拨打24小时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把心里的想法和问题说出来。

  先要自己肯定自己

  半年前,小高有时候可以正常去上学,有时做不到。一想到去上学,要面对同学,她就会紧张、焦虑,觉得同学都不喜欢她、嘲笑她,甚至有时连出门都会觉得紧张。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她的情况逐渐好转,正常参加了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寒假期间,家人也惊喜地感觉到,新的一年,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小高告诉医生,心理治疗时的一句话,触动了她的内心,就是“要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目标,我们希望别人肯定自己,但首先要自己肯定自己”。她这次很期待开学,想和同学们一起相处。

  青春期孩子更需被认可

  在门诊中,也有的是因为“开学焦虑”前来就诊。小张(化名)也是一名初中生,半年多前确诊抑郁症。在之前的治疗中,她不愿意进行药物治疗,病情一直没有好转,无法去学校上课,也没有参加期末考试。

  这个寒假,她开始配合治疗,情况也逐渐好转,有了去上学的想法,但一想到开学还是感到紧张和担心,总觉得去学校后一定会和同学有矛盾,但也说不清楚会有什么矛盾。

  张桦说,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被接纳、被同伴认可,人际交往出现困难时,会让他们产生巨大压力。针对患者情况,需要在药物治疗基础上进行认知治疗,告诉她不用过多地去想没有发生的事情,可以先去学校,看看会发生什么,再进行应对。自己无法应对时可以求助,比如拨打心理热线求助、来医院找医生、在学校找心理老师等。

  帮孩子找到身上的优点

  小刘(化名)最近也被妈妈带去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就诊。原来,小刘前段时间腿部骨折,跆拳道的梦想可能无法继续,再加上受伤无法运动,人一下子胖了,上课注意力也不集中,成绩下滑。马上又要开学了,妈妈担心他是否能承受住这些压力,于是带他前来就诊。

  在仔细询问病情时,张桦发现,小刘的心态其实很好,对自己也很有信心,他觉得自己可以接受这些现实,之后还可以去画画,画画也是他的兴趣之一。

  反之,孩子妈妈非常焦虑,她一方面明白孩子身体重要,把腿治好需要漫长的过程,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康复治疗,但又非常担心孩子的学习问题,觉得孩子考进初中时在学校排名前30,现在成绩却不断下滑。

  张桦表示,其实孩子已经在进行自我调节,但家长自身很焦虑,担心孩子无法应对。这种情况下,家长需要疏导,要接受孩子的状态,帮孩子找到身上的优点,然后放大这个优点,这样也能变得闪闪发光。

  父母自身要调整好心态

  开学在即,孩子和家长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张桦建议,调整好作息,部分孩子寒假期间作息不规律,晚睡晚起、昼夜颠倒,临近开学要调整到规律作息,以免开学后不太适应。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份小的开学礼物或是新学期寄语,增加仪式感,比如对孩子的祝福、期待等,让孩子在心理上慢慢知道“我要开学了”。

  和孩子一起制定简单的计划,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很多并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家长可以教孩子一些方法。此外,父母自身要调整好心态,不要把自己没有完成的心愿强加到孩子身上,合理期待,和孩子一起迎接新学期。平时要多陪伴孩子,进行有效沟通。

  如果孩子不想上学,应该如何应对?张桦表示,对孩子来说,不想上学一般都是遇到了事情。家长要诚恳地和孩子进行沟通,问问遇到了什么事情,有什么需要父母帮助的,让孩子知道你是来帮助他的而不是来指责他的,是和孩子站在一起的。如果孩子愿意和家长沟通,家长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去探讨遇到的问题。

  如果孩子不愿意和家长沟通,或是家长不知道该如何沟通,可以鼓励孩子拨打24小时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把心里的想法和问题说出来,有时候孩子需要的就是有人倾听。如果孩子不愿意通过这些方式沟通,也不想去上学,建议来医院进行评估,让医生来进行沟通。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潘文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