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相约每月的15日,他们从未“缺席”!

2022年02月17日09:53 |
小字号

相约每月的15日!这一天,是长宁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援进社区”的日子,唱“主角”的法援律师们身影从未“缺席”过。2月15日,恰逢元宵佳节,他们收到了开年的第一份“惊喜”……

“受居民们的委托,感谢您坚持‘零距离’解答居民身边的法律难题,能够让经济困难群体得到及时的法律援助”……一面由江苏路街道华山居民区党总支送来的锦旗,代表了居民满满的心意,而代表法律援助中心接收锦旗的法援律师朱鹰则表示,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的,他有信心做好。

婚姻家庭、抚养与赡养、继承及消费维权……居民有法律疑惑的,法援律师们总是事无巨细地做好解答。而对于居民们来说,每个月的这一天,更是早早地列举好了想要咨询的法律内容,等着盼着他们的到来。

如今,风雨无阻地赴约,换来的是朱鹰和居民们之间的“无话不谈”,以及越来越近的距离,朱鹰的身份也变得更加“多重”,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也不在话下。这不,就在前不久,居民王阿姨因房屋漏水事宜前来居委会寻求法律帮助。

“朱律师,我家客厅顶部及走道右侧墙面出现漏水渗水的现象,我已与楼上邻居进行沟通”,一见到朱律师,王阿姨便竹筒倒豆子般地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原来,她要求对方修复漏水部位并赔偿其因漏水渗水造成的损失,涉及公共部位渗漏的,她却有些拿不定主意了。

听完王阿姨的倾诉,朱鹰并没有简单地给出法律建议,而是会同物业管理部门人员上门实地查看。从法律角度来看,朱鹰认为,本案系邻里纠纷,且案件事实简单、争议标的较小,将矛盾尽量和谐化解才是“正解”。

于是,他便配合居委会组织王阿姨及楼上邻居、物业公司三方进行沟通调解,最终达成调解方案,由物业公司“出人”帮助铲除因渗水损坏的墙面,楼上邻居“出钱”赔偿重新粉刷墙面及装修的费用损失。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楼上楼下也和和气气,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

调解这样的邻里纠纷,对于长宁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法援律师来说,是轻车熟路,完备周到的调解方案总能得到居民的认可。

“涉及继承权的纠纷,也没少碰到”,法援律师廖晓红就表示,在去年参加的一次公益法律援助活动时,遇到了一件棘手的案件,“因父母遗产分配问题引起的纠纷,姐弟三人是算着日子专门来咨询的。”

是否能将这起家务事化解于“无形”呢?一开始,廖晓红心里并没有底气,在耐心地听姐弟三人七嘴八舌地讲述了其中的原委后,她心里就有了“答案”。

2019年,姐弟三人的双亲相继过世,遗留有一处房产,房屋所有人是其父亲,然而因父母去世后并未留遗嘱,三人就遗产分配问题产生了分歧。

分头谈话,廖晓红详细了解姐弟三人的情况,并讲解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摆清事实,宣传伦理道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清楚关于遗产继承的法律。一番有理有据的法条解读,廖晓红认真细致的解答,化解了姐弟三人心中的法律疑虑。

“与往年相比,社区居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范围也越来越广。”长宁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浩瀚表示,在“法援进社区”活动中,法援律师经常碰到居民各种各样的法律咨询,他们都会对居民关注的法律援助的条件、范围、弱势群体遇到纠纷时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何防止被骗等情况进行耐心地讲解。

而今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正式实施,长宁区法律援助中心也将组织更多的法援律师走进社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的公众知晓率,发挥法律援助维权惠民的职能作用,提高法律援助影响力。(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