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辰山植物园寒樱“初醒”迎春来 早樱预计月底陆续开放

2022年02月16日10:3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辰山植物园寒樱“初醒”迎春来 早樱预计月底陆续开放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2月16日报道:立春以来,上海时常阴雨相伴,体感也一直比较寒冷,但这些都阻止不了辰山植物园里的花迈开踏向春天的步伐。在春景园,西面梅园里的梅花盛放渐入佳境,东面樱花园早樱区域内的早樱们已经蠢蠢欲动,大部分都打破了芽鳞片的包裹,露出了总苞片。仔细观察有一处早樱已经按捺不住绽放出美丽的花朵,这株樱花是早樱“家族”中花期最早的寒樱,其花期在上海地区一般在2月中下旬。

寒樱(Cerasus × kanzakura ‘Praecox’),落叶小乔木,树皮紫褐色,常呈黑色。枝条斜向上伸展,树形成瓶状,小枝较粗;幼叶红褐色,成叶上面暗绿色,下面淡绿色微泛白,叶面略成“V”字形;花淡红色,花瓣5枚,伞形花序,先叶开放;萼暗紫红色,萼筒筒状钟形,花柱稍低于雄蕊;果实近球形,成熟时紫黑色。寒樱被认为是钟花樱和山樱类的杂交品种,花期非常早,几乎与梅花同期开放。

樱花园里还收集了与寒樱较相似的大寒樱(C.× kanzakura ‘Oh-kanzakura’)和修善寺寒樱(C.× kanzakura ‘Rubescens’),除了花期不同,大寒樱的枝条横向伸展树形呈伞形,花径相比寒樱最小,花色相比修善寺寒樱最深,有时不完全展开。

虽然去年冬季的整体气温偏高,早期花芽萌动的时间较往年提前,但是2月入春以来的温度一直比较低而且阴雨为主,减缓了樱花开花的步伐。目前寒樱整体开花量在30%左右,比之前两年延迟了一周左右,和2019年相近。

寒樱的绽放为新一年的早樱赏花拉开序幕,樱花园内的其他早樱品种如河津樱、椿寒樱、钟花樱、迎春樱、大渔樱、泰山香樱、大寒樱、修善寺寒樱、‘启翁’樱等早樱品种也都已萌动,但是开花的节奏略有不同,在大自然气候的总指挥下,与大家浪漫邂逅,预计在2月底陆续开放,在3月进入最佳观赏期。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