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蜡梅茶梅美人梅…名字带“梅”的都是梅花吗?

2022年02月10日15:0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蜡梅茶梅美人梅……名字带“梅”的花都是梅花吗?

东方网2月10日报道:立春前后,申城的街头巷尾弥漫着阵阵梅香。除了梅花绽放外,还有蜡梅、茶梅、美人梅等花卉次第绽放。但是,这些名字中带“梅”的花卉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梅花,让我们来认识它们吧。

蜡梅

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别名:金梅、腊梅、蜡花、黄梅花。因与梅的花期基本同步(蜡梅花期通常约1月至2月,梅花期约2月),而且与梅花的花香相近,色泽很像蜜脾,因此得名。

观赏点位: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共青森林公园、古猗园、世纪公园、醉白池、真如公园、方塔园等

茶梅

茶梅为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因其叶似茶、花如梅而得名。茶梅体态秀丽、花色艳丽,花期长,可由11月初开至翌年3月。萧肃的冬日里,茶梅不仅装扮了大自然,还为中华蜜蜂和食蚜蝇等昆虫提供了食物来源。

观赏点位:上海植物园、共青森林公园、大宁公园等

美人梅

美人梅是蔷薇科李属植物。每年3月,美人梅在枝头绽放,很多小伙伴以为美人梅是梅花的一个品种,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美人梅虽有个“梅”字,但它是由重瓣宫粉型梅与红叶李杂交而成的园艺杂交种。

美人梅自然花期为2月底到3月中下旬,可配置在房前、石阶、路边,还可用于道路绿化观赏。

观赏点位:上海植物园、滨江森林公园、古猗园、醉白池、花开海上生态园等

三角梅

三角梅属于紫茉莉科叶子花属,因其苞片形似艳丽的花瓣,故名“叶子花”,还有簕杜鹃、小叶九重葛、三角花等别称,三角梅花期长、颜色艳丽、观赏价值高,受到全世界园艺工作者和养花爱好者的喜爱。

银缕梅

银缕梅为金缕梅科,为我国特有。其树皮常呈斑块状剥落,早春开花,先花后叶,花朵结构简单,没有花瓣。其木材材质优良,树型、树冠、叶形、及秋色叶观赏价值高,可制作优质盆景;叶片还可提取单宁。

观赏点位:辰山植物园、上海植物园等

(作者:柏可林,来源:上海市绿化市容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