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线下消费支付371亿元 接待游客逾千万人次 公园游客量增11%

虎年新春,上海消费市场“虎虎生风”

2022年02月07日08:4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吴卫群 李宝花 陈玺撼 钟 菡

岁末迎新、红火跨年,春节期间申城再掀消费热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春节期间(1月30日至2月5日)7天,上海全市线下消费支付金额371亿元,较疫情之前的2019年农历同期增长28.6%。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期本市共接待游客1098.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7.21亿元。这个虎年新春,上海可谓“虎虎生风”。

消费 呈现“前低后高”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全市线下消费呈现“前低后高”回升态势,其中4日和5日全市线下消费支付金额,分别同比2021年农历同期增长14.6%和19.0%,同比2019年农历同期增长57.9%和39.2%。

春节期间上海全市餐饮业线下消费支付金额39.2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8.7%,同比2019年增长9.7%。化妆品、鞋帽、粮油食品等品类消费,同比2021年分别增长达到1.9倍、1.3倍和0.7倍,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2.2倍、3.5倍和2.6倍。

网络年货节活力满满。盒马鲜生上海地区销售额增长超过30%;叮咚买菜高端预制菜销量环比增长超过3倍,广西砂糖橘、智利车厘子、红色腊梅等水果鲜花,增长分别超过100倍、5倍和2倍;美团上海地区到店餐饮消费,同比增长24%;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开展“京东小时购”服务,超过10万家零售门店线上营业,上海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4倍。

文旅 高品质高内涵

2022年春节假日,上海文旅行业在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突出“乐嗨过大年 非遗新体验”主题,大力丰富假日文旅市场供给,实现了春节假日文旅市场欢乐、祥和、安全。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期本市共接待游客1098.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7.21亿元。新春佳节,上海突出“高品质、海派风、有年味”,以“街道+非遗”“古镇+非遗”“商圈+非遗”“景区+非遗”等为主要场景,策划推出新春文旅活动近500项。

全市文旅场所精心策划推出高品质、高颜值、高内涵展览和演出项目,着力满足市民游客看戏观展文化需求。中华艺术宫、朱屺瞻艺术馆、上海虹桥当代美术馆等美术馆的迎春画展和生肖画展,带来了新春喜庆氛围;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博物馆的传统节庆民俗主题展览,展示出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上海大剧院、兰心大戏院、上海音乐厅等剧场内各类精彩文艺演出,呈现出舞台艺术独特魅力。不少“就地过年”的市民游客,也在春节假期成为这些展览和演出项目的观众。本市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也推出了“云展览”“云演出”“云课堂”等云端体验活动。据统计,节日期间各类线上主要文旅活动累计吸引浏览量326.99万人次。

票房“水门桥”已破18项纪录

2022年春节档即将收官,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21时9分,2022春节档总票房正式突破60亿,超过2019春节档总票房59.05亿,目前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今年春节档的影片类型更为多元,战争片有《长津湖之水门桥》和《狙击手》,喜剧有《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和《四海》,3部动画片承包小朋友们的春节档,包括《奇迹·笨小孩》在内的诸多剧情片也与观众见面,全面覆盖春节观影需求。

灯塔专业版分析师周娜表示,在近三年春节档中,三四线城市的占比在逐步提升,市场不断下沉。此外,今年春节档的平均票价首次突破50元大关。

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张荣棣介绍,在市场格局上,今年春节档延续了去年和2016年的“超级头部”阵型,《长津湖之水门桥》这样的头部大作占据档期40%以上票房。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长津湖之水门桥》累计票房已超过25亿元,打破了18项影史纪录,其中包括打破由《红海行动》保持的中国影史春节档战争片档期票房纪录(12.06亿元)。

电影《狙击手》是导演张艺谋首次进军春节档,虽在上映前几日排片遇冷,但凭借逐渐高走的口碑,排片、票房、场均人次逐步上扬,成为春节档唯一连续三天票房逆跌影片,票房目前已超过2.5亿元。

游园“就地过年”年味浓浓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在“就地过年”的倡导下,上海公园游客量增长明显。市绿化市容局2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2月1日至2月6日),全市公园共接待游客386.78万人次,游客量较2021年同期的347.03万人次增加了11%。春节期间,去年底新开园的世博文化公园北区共接待游客8.07万人次。

春节期间,各座公园精心策划的各类主题游园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市民游客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享用了收获满满的民俗文化盛宴。如上海辰山植物园的“迎春花展”、上海植物园的“‘福虎生威’年宵花展”、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的“新春市民水仙花展”等。虽然客流增长明显,但沪上各座公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大客流应对的双重要求,实施错峰、预约、限流入园等措施,加强游客健康监测和出入口人员疏导,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确保游园安全有序。

春节期间,全市共布置花坛花境约17.7万平方米,组合容器约5万组,主题景点(大型花坛)120个,单季用花量约933万盆,营造了喜庆浓郁的节日氛围,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沪”就能感受到春暖花开。

环卫方面,今年上海约有3万名非沪籍环卫工人放弃与家人团聚,选择就地过年,确保全市道路、大型广场、景观区域、轨道交通集散地周边等人流密集区域的清扫保洁力度不减。(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