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 |上海海关与浦东新区新一轮合作,助力重点产业深度发展

2022年02月16日20: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海关、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签署新一轮合作备忘录。

日前,上海海关、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签署新一轮合作备忘录。上海海关明确,将从深化改革创新、促进科创中心建设、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助力对外贸易新业态、支持打造总部经济5个方面,进一步支持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尤其针对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以及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将持续通过政策创新,支持其深度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白名单”试点获企业点赞

自去年7月《引领区意见》发布后,上海海关政策创新不断。目前,上海海关已成立六个专班,形成与浦东新区、临港管委会对接机制,推进全产业链保税制度创新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入境检疫改革试点,为特殊物品进口建立闭环管理模式,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率先开展集成电路企 业真空包装协同查验试点。

就在今年年初,首批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已公布。这是浦东率先启动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试点的重点举措。

“人血及其制品作为医药研发中的质控品及对照品,是新药研发过程中的必需品。所以进口是否顺利、及时,直接关系到每个研发项目的进程。白名单制度解决了这个难题,为我们开展新药研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徕博科生物政府事务负责人张文玲提及的白名单制度,是浦东新区近年来围绕加强生物医药产业科创策源能力,持续推出创新制度的缩影。

2020年7月,在上海海关的支持和指导下,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牵头开展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进境白名单制度试点,简化了特殊物品进口审批流程,缩短了低风险特殊物品进口审批时限,提高了特殊物品通关效率。

“如今,徕博科在全球超过100多个国家都设有研发机构,但像‘白名单制度’这种高效的创新举措,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希望未来的浦东能够在更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上持续创新。”张文玲表示。

将进一步支持保税维修、跨境电商业态创新

过去一年里,浦东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38万亿元、增长13.9%,较好发挥了全市经济发展稳定器、压舱石、动力源作用。

此次双方签署的新一轮合作备忘录中,有5个方面改革探索将是接下来上海海关进一步支持浦东发展的工作重点。其中,“发挥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联动效应,支持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向自贸试验区特定区域复制推广,支持洋山特殊综保区相关政策在浦东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特定区域适用”,将有效扩大相关创新政策的覆盖面。

“推进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运作,通过减免税与保税政策相结合,为企业营造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环境。推动集成电路等高端制造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保税货物自由流转,支持第三方探索建设集成电路产业进出口专用集中查验平台”等支持举措,将帮助浦东重点产业实现进一步发展。

“支持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支持发展保税加工制造,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支持浦东地区综合运用跨境电商、保税展示等政策联动效应,发展新业态。支持浦东新区和临港新片区跨境电商企业开展多元化模式探索。支持开展医药产品跨境进口试点,推动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及医疗器械业务”等一系列举措,将为跨境电商、保税维修及相关新赛道业态发展提供便利化支持。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