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又将新增一个打卡好去处!亮点抢先看→

2022年02月15日20:39 |
小字号

今年暑假,浦东又将新增一个“能学、能玩、能动”的科普打卡点。日前,小布从浦发集团了解到,金海湿地公园科普馆的整体提升和改造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科普馆的建成,将填补上海湿地类科普馆的空白,成为环城绿带一大亮点。

隶属于上海市环城绿带的金海湿地公园,是上海市已建成的20处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之一,也是浦东新区唯一一个湿地类公园。随着“十四五”规划中的环城绿带向环城生态公园带不断迈进,去年,浦东率先启动金海湿地公园整体提升和改造。其中,浦发集团聚焦园内科普馆,加以修复和完善,致力于为上海环城绿带上这颗“蓝绿色生态明珠”再添亮点。

作为金海湿地公园的核心,建筑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的金海湿地公园科普馆因为种种历史原因,从2016年完成主体建设后,一直空置至今,未能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作用,许多设施出现了陈旧、老化的现象。

去年以来,浦发集团所属养护集团邀请到上海市科协、生物协会、林业总站、高校等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研究,明确了将以建立“能学、能玩、能动,三能湿地互动世界”为目标,打造集研究、科普、教育、宣传、培训、实践、活动于一体的生态湿地科普基地,并形成了总体的规划设计。随着方案图纸的出炉,今年1月份,科普馆正式启动初步改造,对墙面、地面防水、弱电供电设施等进行了完善。

浦发集团所属养护集团绿化管理部副经理陈琦介绍,未来,临湖而建的科普馆不仅突出“真实”, 让游客能够身临其境,还将充分融入多媒体、人工智能、VR、全息影像等科技元素,同时,将突出互动、专业、生态等多元特色。

“因为我们科普馆就是建在湿地上面,游客来到这里,透过窗户就可以看外面真实的湿地世界。站在馆外的木平台上,可以近距离观看鸟类捕食、嬉戏、休憩的各种动态,看到植物的四季变化,真正地身临其境。”陈琦说。

此外,金海湿地科普馆不仅仅是一个参观的场所,更大的特点是实践、互动的教育基地。未来,馆内的互动区每天都会有生物学会、鸟类协会、少年宫的老师来指导游客、学生、亲子家庭等进行标本制作、动植物识别、爱鸟观鸟等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让参与活动的人们在欢快的节目中加深对湿地的认识,提高对湿地保护的认同感和参与保护的自觉性。

根据规划,硬件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后,科普馆将在3月份启动布展设计,预计在7月份左右面向公众开放。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