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被百万观众打卡的艺术体验展,背后隐藏怎样的数字魔力?

陈晨
2021年11月29日11: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走进teamLab,密闭空间内光与影的交织,仿佛用灯光技术在表演一场视觉秀。无处不在的人与环境,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让氛围非常热闹有趣。这是中国第一座永久性的 teamLab 展馆,6600平米的空间内,展出约50件艺术作品,春夏秋冬,云起云落,花开花谢,随着季节的交替变换,自然界的一切元素在这里联动。

“你不必通过逻辑思考来理解艺术。” 上海大地诚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汪栋杰开诚布公说,相反,艺术必须被感知到,而teamLab这种数字艺术形式,它旨在消解作品和观众之间的距离。在项目中,参观者也会成为艺术作品的一部分。在这里,触摸和拍照受到了明确的鼓励和欢迎。

“没有地图,没有导览。每个人走进来以后会找到自己的天地。” 汪栋杰介绍说,如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teamLab给每个人带来的体验也不尽相同。新媒体艺术因结合现代科技而受到大众热捧,并在生活应用场景中越来越普遍,但是目前在中国仍然处于以艺术展览呈现为主的初期阶段, teamLab作为其中之一,其数字化艺术的商业化之路在上海是如何打造的呢?

结合现代科技 提供互动体验

上海teamLab无界美术馆包含5大板块的艺术内容,18个大艺术空间,50余件作品,其中“无界”板块中,作品和组品之间,观众和作品之间没有边界,反而可以互相影响,产生互动。这些互动中产生出的丰富而随机、变化无穷又转瞬即逝的效果,足以给参观者提供一次难忘的体验。

让艺术作品摆脱出展厅空间的限制,与其他作品交流、相互影响,打破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边界并相互融合。这也是无界展最重要的特征,艺术作品相互交织、叠加,很多时候分不清彼此。

它所吸引的观众是不分年龄段、雅俗共赏的,没有年龄代沟的。据了解,teamLab吸引了近100万游客过来打卡,其中不限于有年轻人、亲子家庭。

探索跨界 在数字艺术馆里徜徉

数字艺术与交响乐融合,去年11月,teamLab无界上海与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合作,推出“感心动耳:无界 · 上海交响”周年音乐会。

在场超过千位观众,七位演奏家走下舞台,浸入teamLab无界美术馆的五大艺术作品空间之中,让巴赫、莫扎特、圣-桑、德彪西等多位作曲大师的经典之声

在展厅中流淌。现场的观众可进入演奏区域,近距离地看到演奏家的演出、感受流淌而出的音乐魅力与数字艺术相结合带来的全新体验。

据了解,2021年上海交响乐团与teamLab合作的系列音乐会将突破常规音乐会的形式,以「循Stroll」为双方跨界合作系列音乐会的年度大主题,同时在春、夏、秋、冬四季中,分不同“子主题”进行策划。每期音乐会都是相互关联但又各自独立,演奏家和音乐人将带领观众在美术馆的艺术作品之中“循音”,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全球顶级演奏家、音乐人的现场演出,同时深入探寻并理解上海teamLab 无界美术馆“彷徨、探索、发现”的无边界艺术理念。

与此同时,teamLab也与教育机构合作,打造亲子体验的一站式服务。如何将你亲手绘制的小鱼送入大海?红色乌贼、愤怒的乌龟……任何“不切实际”的想法,在这里,都是正确答案,你的创作将成为他人眼中独特的景色。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项目,也是一个合作创造的实验场。

从数字艺术到消费升级

文化与消费,是水乳交融、共生共长的关系。如今,文化成为数字科技落地的重要场景。消费场景的多元化、人群迭代,以及其他的人货场的新变化,加速了文化和消费的融合趋势。

teamLab的参展人次达到100万次,“既叫好,又叫座。” teamLab的作品不是简单地追求酷炫和互动,几乎每一个项目,都有自己的精神内核。在看展的同时找到自己的精神世界。“teamLab很多主题都与自然界、我们居住的城市有关,呼唤观展人去爱世界,理念很正能量,这是它的社会效益,大众,尤其是年轻人一定喜欢。” 新一代的消费者也不一样。Z世代生长在富足的环境里,有全球化的格局和较高的审美水平。汪栋杰表示,“teamLab在上海的展览得到好评,既有社会效益,同时又带来经济效益。”。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