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岁“月”流“珍”!名家云集的这场大型演唱会在长宁唱响

2022年02月12日19:36 |
小字号

2月10日晚,“岁月流珍——纪念著名沪剧艺术家顾月珍先生诞辰100周年演唱会”在虹桥艺术中心拉开帷幕。这台经典荟萃、名家云集的演出在为上海新春文娱活动增添浓郁“上海声音”“上海味道”的同时,也展现了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顾月珍留给岁月的宝贵艺术财富,以及新时代下,长宁沪剧团扎根人民、讴歌时代的卓越成绩。

此次演唱会由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长宁沪剧团、虹桥艺术中心共同承办。

沪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长宁沪剧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也是长宁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戏曲剧种。上海长宁沪剧团的前身,便是1949年由顾月珍创建的努力沪剧团。73年来,长宁沪剧团贴近社会脉搏,把握时代主旋律,创作了一出又一出优秀舞台剧,赢得社会的广泛好评。

当晚的演唱会由陈甦萍带领全团青年演员共同表演的沪剧《赵一曼》选段“向党报告”开场。整场演出分为“经典永流传”“与时代同行”“扎根在人民”三个篇章,长宁沪剧团老中青演员以交响演唱会的方式为沪剧爱好者展现了顾月珍先生创造的经典作品《赵一曼》《八年离乱》《杨乃武与小白菜》等。长宁沪剧团近年来的新创剧目,如现实题材优秀作品《文红老师》《小巷总理》,“名著三部曲”《上海屋檐下》《原野》等也得到了充分展现。

除长宁沪剧团演员带来的精彩演唱外,本次演唱会也得到了上海沪剧界乃至整个戏曲界的关注和支持。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韩玉敏、顾月珍先生爱徒顾珍珍亲临现场,以真挚质朴的语言深情回忆了顾月珍先生的事迹。长宁沪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李恩来、滑稽表演艺术家钱程、越剧表演艺术家赵志刚、评弹表演艺术家高博文以一段沪剧经典联唱表达对前辈的致敬。

演唱会上,著名作曲家奚耿虎先生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长宁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授予的“长宁区戏曲事业特别贡献奖”。在现场采访中,与长宁沪剧团合作多年的奚耿虎对长宁区文旅局在发展戏曲事业上的支持和长宁沪剧团为沪剧传承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赞赏和感谢。

令人感动的是,《小巷总理》原型,原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全国劳动模范朱国萍也在百忙之中来到演唱会现场。生活中的“小巷总理”与舞台上的“小巷总理”展开了一场动人的对话。

顾月珍的爱女,《人民日报》海外版原主编解波女士因疫情原因无法亲临现场,也发来了一份感情真挚的长信。信中,她对长宁区文旅局、长宁沪剧团和上海广播电视台七彩戏剧频道在母亲顾月珍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举办如此隆重盛大的演唱会来纪念她努力奋进的一生深表感谢,并表示:“母亲的一生,正是践行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一根本方向。今天,大家在这里纪念她,有着特别的意义。”

伴随着经典剧目、优美旋律,长宁沪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的综合实力也得到了充分呈现。2006年,长宁沪剧团正式成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陈甦萍所创造的“沪剧陈派艺术”和顾月珍的“顾派艺术”,经市政府批准,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团长陈甦萍的引领下,黄爱忠、张燕雯、王斌、朱桢、魏敏菲、陈解西等优秀中青年演员也在守正创新、传承传播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行。

近年来,陈甦萍老师还穿梭在上海多家中小学,教学生们学说沪语,并尝试用著名的沪剧唱段解读上海话的标准发音,既形象又生动。当晚,来自新泾中学的孩子们,也表演了沪剧演唱,展现了新一代年轻人对沪语的热爱。

整台演出在陈甦萍及剧团演员共同演唱的新版《赵一曼》中划上圆满句号。演出最后,台上台下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演唱会的气氛推至高潮。

陈甦萍表示,顾月珍先生是为沪剧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的艺术家,她创造的“反阴阳”是沪剧主要曲调之一。但因为她去世较早,不少沪剧爱好者对她的了解还远远不够。此次举办“岁月流珍”演唱会既是向观众介绍顾月珍的艺术成就,更是倡导她的“努力”精神。“之所以选择《赵一曼》作为演出的开场和结尾,是因为这出戏对顾月珍先生、对努力沪剧团、长宁沪剧团都意义深远。在北京演出《赵一曼》是顾月珍生前最大的心愿之一。2012年12月,新版沪剧《赵一曼》被文化部选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活动的作品之一,在首都长安大戏院上演,终于圆了顾月珍未竟的梦。”陈甦萍说。

本场演出不仅现场观众反响热烈,并且在多个线上平台播出,共计获得近45万的观看量。(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