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苏州河夜景登上“热搜”!旧改老房“重现”居民忙碌身影

2022年02月11日10:2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河夜景登上“热搜”!旧改老房“重现”居民忙碌身影

  夜色中,上海外滩的灯景流光溢彩,在外白渡桥处,灯光陡然转出一个直角,“暗”了下来,连接上一条光影走廊,沿着苏州河黄浦段向西延伸,如梦似幻……

  今年春节期间,“新上线”的苏州河黄浦段灯景,成了老百姓逛游“一江一河”的新“打卡点”,有市民游客评价“可与外滩灯景媲美”。

  苏州河黄浦段灯景正是由外滩灯景打造团队——黄浦区绿化市容局下属灯景所打造,历时两年,刚一上线就上了“热搜”。这个“网红”灯景出炉的背后有很多故事。

  “一江一河”夜景黄浦区灯景所提供

  亮起的是“回家的灯”

  外滩、苏州河黄浦段,是上海“一江一河”中最具彰显度的两段,灯光是夜景中的点睛之笔,将两者进行对比很有趣:外滩的夜景灯光辉煌浓烈,苏州河的夜景灯光安静柔美。

  黄浦区灯景所牵头打造了外滩灯景与苏州河灯景,所长陶震这样解释:外滩是上海的城市会客厅,请客人到家里做客,灯光自然要开得大一些、绚烂一些,所以外滩的夜景灯光饱满而热烈;苏州河是咱们老百姓家门口的“后花园”,照亮的是回家路,这里的灯光要静谧、柔和、雅致,让人感受到温暖。

  外滩夜景灯光辉煌浓烈黄浦区灯景所提供

  苏州河夜景灯光安静柔美海沙尔摄

  家中窗口亮起的一束灯光是回家路上的温暖,参与苏州河黄浦段灯景打造的青年艺术家黄赛峰对此深有感受。曾独自在上海打拼的他说,自己初到上海时,每次出门都喜欢留一盏灯,这样在他回家一进门时,就能看到灯光,心中不会感到孤寂。“苏州河的夜景灯光就像家中窗口透出的灯光,我们希望,它能温暖每一个路过的人。”

  在打造过程中,苏州河灯光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皮影戏”中获得灵感,采取了与外滩灯光截然不同的手法。

  苏州河灯光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皮影戏”中获得灵感。图为西藏中路728号美欣大厦侧墙。海沙尔摄

  “外滩看光,苏州河看影。”设计团队的老法师“指点”这样看灯——外滩的灯景“以光驭影”,以光为主导,营造出辉煌震撼的视觉效果,并通过光影律动,体现模仿自然光的呼吸感;在苏州河夜景灯光中,则很少看到大面积的泛光照明,更侧重于窗、柱、廊的剪影与内透效果,由内而外“以影显光”,打造内敛温馨的生活气息。

  “会讲故事”的灯景

  苏州河黄浦段,浙江路桥曾是抗日战争淞沪会战时期发生激烈战斗的地方。当年,一桥之隔,南岸万家灯火,北岸炮火连天。如今,万家灯火的地块经历了旧改,已人去楼空。但最近到了夜晚,随着灯光亮起,这个地块又“恢复”了昔日的烟火气:光影在老房子上跳跃,绘出了商街、牌匾、窗中点缀的绿植,甚至还有居民忙碌的身影在老虎窗上浮现……

  浙江路桥灯景重现上海烟火气。海沙尔摄

  夜幕中,行走在苏州河畔黄浦段,很多人会发现,一幕幕灯景好像一场场剧目。这正是苏州河黄浦段打造中的一个创新:引入了舞台制作的表现方式,用光影打造了“会讲故事”的灯景。

  浙江路桥这幕灯景主题为“万家灯火”,青年艺术家黄赛峰首次到场地时,看到旧改基地内的老房已被封掉的场景,感觉有些落寞。老城厢的烟火气萦绕在他脑海中,于是他用画笔创造了新的图景。作为主体景观的桥畔老房自下而上分为三段:一层为商铺,用灯光配合老派风格的简易招牌和喷绘版面,营造出老城区熙熙攘攘的市井氛围;二层和三层是居民住宅,在实景阳台点缀绿植,窗内以剪影具象,结合内透和外打光,虚实结合地展现出生活景象;顶部再现了上海民居特有的老虎窗……

  他将图画交给技术团队,由技术团队进行“二次创作”——以灯光的表现手段将他的创意表达出来。

  “将舞台制作的表现方式放入在城市景观灯光打造中,并不常见。”陶震告诉记者,此次苏州河黄浦段灯景创作创新地引入了专业的舞台制作团队。他们将苏州河畔作为大舞台来打造,给城市灯景设计带来全新的感观。

  “有为公社”灯景海沙尔摄

  “会讲故事”的灯景,让人们重新发现苏州河的美。在九子公园附近的“有为公社”,光影入画,画面中出现了孩子、鹿、鸽子等一些画面元素,向路人讲述了童年的故事……一位在附近工作的街道干部告诉记者,在苏州河畔走了这么多次,从没发现过“有为公社”这处建筑,看了灯景,自己被深深打动了,想白天过来看看这处建筑……

  匠心技术审美,缺一不可

  南苏州路723号有一面建筑,光影投射下,建筑立面上呈现出星星点点的梦幻星空景象,星空上还有鸽群飞翔。仔细看,墙壁上有一组组不透钢薄片,灯光透过这些薄片,映射出了鸽群的影子。有意思的是,在墙壁上,夜晚看到的是鸽群飞翔的景象,白天看到的则是不透钢薄片组成的鸽群形象的艺术装置。

  南苏州路723号灯景,细看墙面,上面有飞鸽造型的装饰海沙尔摄

  夜晚是影、白天是景,这组主题为“沉鱼落雁”的灯景装置,是设计团队匠心的缩影。

  这组灯景采用了7个灯光、22组不透钢薄片,灯光投射在薄片上呈现出鸽子的阴影。区灯景所设计团队成员说,为让阴影呈现出鸽子的造型,需要不断调整薄片的角度、修整薄片的形状。22组薄片,有的是两片一组、有的是三片一组,没有一组薄片的角度与形状是一样的。最初,设计团队成员用手工摆放薄片,试验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后来他们用电脑建模的方式,精准计算出光线投射的轨迹,再进行手工摆放,反复调试位置和角度,才呈现出这样的画面。

  灯景打造是个精细活。得益于外滩灯景优化项目,磨炼出了区灯景所设计团队精湛的技术能力。

  苏州河黄浦段沿线有几百组灯景,涉及大量灯具线缆,但一般人在外部看是看不到这些设备的。现在,对区灯景所设计团队来说,通过技术手段让灯具线缆隐藏已是“小问题”了。当年,进行外滩灯景优化时,外滩沿线历史老建筑上的灯具线缆需要隐藏起来,黄浦区请来历保专家,与区灯景所设计团队一起,一处处“抠”细节。

  技术上有突破,美学上同样有新的探索。灯光打造的极致是模拟自然。在外滩灯景优化项目中,为让灯光“动”起来,设计团队模拟了旭日与皓月,打造了“旭日之金、皓月之白”,让人感受到了日出、日落瞬间的亮度变化。

  婆娑林荫道景观海沙尔摄

  在苏州河黄浦段灯景打造中也大胆模拟了自然。如,在靠近新闸路的岸线旁,借助雾森机等氛围设备的烘托,一束束金灿灿的光穿过树木,打造出光影摇曳、“向光而生”的婆娑林荫道景观,这正是模拟了“晨曦之光”。

  浸润每个人的记忆与想象

  苏州河是上海母亲河,苏州河贯通后形成的公共空间是老百姓共享之所。在苏州河黄浦段灯景打造中,黄浦区积极引导老百姓参与其中,在这片属于人民的城市空间中,共同描绘对城市生活的体验、记忆与想象。

  浙江路桥处,作为主体景观的桥畔老房墙壁上,一扇扇光影窗户的剪影中,有人在吹奏萨克斯、有人翩翩起舞、有人照着镜子,还有一只猫……这些剪影来自黄浦区外滩街道居民们的绘画创作。

  苏州河岸线(新闸路-西藏中路)段有一段“冥想步道”,设计团队利用投影灯将“字”与“形”相结合,投射在步道上,市民游客可以在文字的“田垄”上走过,沐浴光的洗礼。设计团队在这里还加入了征集心声妙句的二维码,市民游客可以扫码输入创意语句,经审慎筛选后将可能成为“冥想步道”的新景致。

  乍浦路桥“樱花谷”呈现“影动外婆河”光影秀。海沙尔摄

  苏州河畔的老建筑——光陆大楼、颐中大楼不定期上演文化创意投影秀,不久前还展演了“影动外婆河”光影秀。这处景致的落成得益于民建黄浦区委的参与,海派艺术画家、民建上海市委书画院院长乐震文和夫人张弛以诗画入光影,水墨长卷中展现“东方韵、中国风”。

  苏州河的“美”还在不断发掘中,苏州河黄浦段景观改造正进一步向腹地延伸,临河地块完成旧改,将与苏州河沿线联动,打造具有历史感、可共享的公共空间。“苏州河黄浦段景观照明也将持续优化,并结合市民建议、季节时令不断变化与创新。”陶震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