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报告在沪发布

2021年11月29日16: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状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日益丰富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相对应,社会各界对社会责任领域信息透明度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为全面评估我国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信息披露质量,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研究团队创建了“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指数”,完成了《2021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报告》。本报告作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研究成果报告,日前首次在第三届中国社会创业研究论坛上发布,报告首席专家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符如春伊副教授。

课题组从企业核心议题和披露评价指标两个角度出发,构建了包含144个具体指标的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指标体系。从横向看,指标体系的一级指标涵盖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八个核心议题,其中包括股东、客户、伙伴、政府、员工五类关键利益相关方,以及安全、环境、年度议题三类重要社会议题。从纵向看,指标体系的一级指标强调了四项信息披露标准,即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可比性、可读性、平衡性与证明力度。

评估结果显示,“上证公司治理指数”与“深证100指数”成分企业所发布的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呈现三大信息披露特点。

第一,不同社会责任议题的总体信息披露状况呈现差异化态势。其中,员工相关议题的总体披露质量最好,伙伴相关议题的总体披露质量最差。

第二,不同社会责任议题在各个信息披露维度的披露质量呈现差异化态势。整体而言,各项核心议题在可读性与证明力度维度的披露状况优于可比性与平衡性维度。

第三,此类强制披露企业虽然依规发布了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总体的信息披露质量仍较低,半数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在26.20分以下,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仍有部分企业表现突出,共有45家企业得分在60分以上。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