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积极服务外贸转型升级 打造跨境金融服务新高地

——中行上海市分行为全市首单离岸加工贸易提供金融服务

2022年02月11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落实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相关金融支持政策,促进外贸新业态健康持续发展,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服务外贸转型升级,全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打造全球化产业链,为上海市首单自由贸易账户项下离岸加工贸易提供金融服务。

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东方国际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也是中国大型的纺织服装出口商之一,目前已形成集货物贸易与现代物流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2021年年底,企业瞄准价值链上端,充分发挥全球生产要素优势,开始逐步将原先的境内加工复出口模式升级为离岸加工贸易,即在完成原材料采购后直接运往境外设立的服装生产基地进行加工,成品直接销往海外最终用户。

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中行上海市分行主动契合离岸加工贸易新业态,运用自由贸易账户离岸经贸相关政策,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纳入离岸经贸企业名单,并为其量身定制了包括账户、结算、资金汇兑等在内的离岸经贸综合配套金融服务方案。春节前夕,为确保境外生产基地按时完成加工并交货,该行采用自由贸易账户便利化方式为其办理了离岸加工费的结算及汇兑,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结算效率。后续,该行还将依托其“汇易知”服务,继续为企业境外加工销售成衣商办理货款收款业务,确保当天收款当天入账,帮助企业加速资金回笼,节省“脚底成本”,全面提升产业能级。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离岸经贸政策更好地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离岸加工贸易提供助力,为外贸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而中行高效的便利化金融服务为离岸经贸业务的开展切实增添了‘加速器’。”

一直以来,中行上海市分行始终坚守“融通世界 造福社会”的使命担当,已为逾千家企业提供涵盖境外工程承包优质企业结算便利化、大宗商品企业离岸经贸结算便利化、优质企业资本项目收入境内使用结算便利化、新片区外商投资企业人民币资本金专户取消、自由贸易账户跨境直通结算处理(STP)等各类跨境金融便利化服务。下一步,中行上海市分行将围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提升,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实际行动支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新高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