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最小单元治理”有多精细?看看杨浦怎么做→

2022年02月10日10:37 |
小字号

为打造未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杨浦区城运中心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通过在“块区”这个城市最小治理单元内,落实任务、方法、管理三位合一,实现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提高数字化治理手段。

社区治理单元,“把脉”小区微体征

区城运中心在辖区内街道级“一网统管”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及改建,以杨浦区控江路1197弄社区为试点,构建了“一网统管街道最小治理单元”。

控江路1197弄社区前端汇聚了36类泛感知设备、68路摄像画面,同时打通了区城运12345热点数据,通过后端智能平台对每一类设备展开实时感知和统计,实现20余种综合研判和舆情分析;此外,通过接入街道的数字底座系统,对小区内每栋楼每一户的人口信息进行关联,结合数字孪生和BIM模型,展示每一户的地理位置和关联人口信息,包括每个人的特殊标签,如独居老人、长护险、已完成疫苗接种等等,将社区对人的管理精细到最小单元。

电梯安全也是当下社区治理的重要环节。对此,杨浦区引入“城市之眼”,实现智能视频监控。针对电瓶车在楼道内充电发生自燃这一现象,街道和社区在加强居民安全教育的同时,通过引入智能化管理手段,在电梯内安装智能视频监控,一旦发现电瓶车进入电梯,自动触发报警,将信息推送给小区管理者,联动电梯运行模块将电梯暂停运行,直至管理员到现场进行劝阻,将电梯恢复正常,切实保障居民的人身安全。

医院治理单元,严防公共安全线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公共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备受关注,尤其是医院,是公共场所的重点区域。

杨浦区肺科医院打造基于“一网统管”的医院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构建了基于杨浦区肺科医院的最小治理平台,通过消防报警主机、粉尘监测、视频监控等前端设备建设,结合后端治理平台实时分析,实现了对医院内的消防安全、粉尘情况、气体泄漏、电梯安全、电气火灾等一系列公共安全事件的实时监测预警。这一举措有效提升医院的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能力。达到“事前预防、事中辅助决策、事后追溯”。

杨浦区通过对于“最小单元”的建设,构建基层治理平台,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针对问题及时感知、精准发现、快速协同、高效处置,让数字化治理成果为人民所共享,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