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被困电梯怎么办?别慌!

2022年01月20日11:30 |
小字号

当电梯发生困人事件怎么办?

杨浦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给出了解决答案——“智慧电梯”管理系统。

那么,这个系统究竟如何运作?

怎样处理电梯困人事件呢?

一直以来,杨浦高度重视电梯安全工作,始终坚持把“电梯安全”作为“综合安全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来管理电梯、保障市民安全。

自2019年1月起,杨浦区文化花园仁德苑小区试点“智慧电梯”项目,累计解决电梯困人问题48起,平均救援时间缩短至8分钟,各类遮挡门、蹦跳等不文明行为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取得良好成效。据悉,当前杨浦辖区共有智慧电梯696台,并通过杨浦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实现实时监测。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电梯困人事件,可给我吓坏了,还好有这个‘智慧电梯’管理系统,能让我实时看到救援进度,还能自动报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当时焦虑不安的情绪。”经历过被困于电梯的小王告诉记者。

根据系统展示,当电梯发生困人事件时“智慧电梯”管理系统可以主动报警,自动安抚被困人的情绪。整个处理过程中,管理人员还能及时与被困人员进行可视对讲,保证被困人员情绪稳定,让其不要慌乱。通过反馈,最后得到救援的被困人员对于救援时间,救援过程中的情绪安抚都很满意。

在推进智慧电梯建设的同时,杨浦还积极推进部署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为杨浦的平安建设增添新的技术手段,成为全区平安建设的新亮点。目前智慧电梯平台已接入杨浦区城运中心平台,提供电梯安全数据服务。

据悉,杨浦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区级智慧电梯管理平台,实现智慧监管电梯运行数据、电梯困人及时应急救援、电梯故障风险提前预警、电梯维保质量全程监督等功能。下一步,杨浦区城运中心将更多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