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城市·杨浦春渐浓丨夜归:都市生活的诗与远方

2022年01月31日15:13 |
小字号

虎年新春佳节,回首过去一年,杨浦始终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有许多“好景好风光”,亦有许多“新气象”。气象万千,随时而变,城区的二十四小时,从晨到暮,每一个时段都是杨浦的不同侧写。

上海杨浦推出系列专题报道 “人民城市·杨浦春渐浓” ,从杨浦的朝朝暮暮中,感受杨浦的方方面面,从点点滴滴中体悟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杨浦的生动实践,感受在杨浦——人民城市春渐浓,市民幸福暖意增。

米兰·昆德拉曾写道:“生活在别处”。在都市里,这句话似乎格外适用。在杨浦,这句话有了别种解释。一条日常的小道在居民们的二次创作下,变身为“平民史诗”的活化石,让人们看到诗与远方在当下,在我们生活与工作的这片土壤中悄然发生。“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杨浦的夜晚里拥有了诗意的注解。辞旧岁,迎虎年,让我们从傍晚的口袋花园出发,感受杨浦践行人民城市的生动实践,感受杨浦社会治理的新气象。

傍晚时分的口袋公园充满着欢声笑语。青蛙滑梯从街头“冒”了出来,贪玩的孩子们还在乐此不疲地上上下下,老人们坐在形状各异的座椅上共话家常,一派温馨和谐。

枝叶关情,民生在心。老年人生活的幸福与否一直是杨浦区委、区政府重点关心的事情。2021年,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一曲《轮椅上的舞者》再度“出圈”,让人们看到了杨浦养老服务的温情。杨浦持续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养老的温情时刻不断延续。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杨浦区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提供更加充分、均衡、多样的养老服务供给。深化睦邻小厨助餐服务、尚体乐活空间等养老品牌建设,探索推进家庭照护床位、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等项目,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探索建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评估标准。

同时,围绕城区弱势群体,杨浦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织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救助兜底保障网;深入开展社区救助顾问工作,提高社会组织运作慈善超市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加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完善残疾人“一人一档”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措施。

夜幕降临,四平路1028弄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光。银杏叶、梧桐叶和一行行诗句透过金黄色的灯光,投射到地面上,照亮了居民们的回家路。白领和学生们踏“诗”前行,结束了一天的忙碌。

不远处的五角场,去年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晚的大学路上,仍是一番热闹非凡的景象。华灯初上,大学路转角处一隅,街头艺人正在轻轻哼唱优美的旋律。沿街的店铺渐次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光,街旁的咖啡馆和创意餐馆,桌椅在花香和木栅中露天摆放,人们或临街而坐,惬意地吃饭、喝酒、聊天;或挨着落地玻璃,细细欣赏窗外璀璨的灯火。走在大学路生活集市,随处可见精致的手工饰品、活灵活现的小物件等时尚元素,“小店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为创新创业、就业起到了“稳定器”“倍增器”的作用,也为杨浦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潜力与动力。此时《人生一串》烤串店里,创客们正在畅聊创业项目、共话美好蓝图。人的一生就是这样,先把人生变成一个科学的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

夜已深,走进大隐书局,众人皆不自觉放慢脚步,看书的人或席地而坐,或靠在懒人沙发上,闲做遁世的隐者。精彩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而杨浦建设人民城市的生动故事还在继续。

未来,杨浦将按照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继续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扎实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加快把“五个人人”的美好愿景变成杨浦的生动图景,让人民城市杨浦实践这篇大文章有声有色,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更加鲜活。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