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延安中学的辩论队,在国际比赛中大放光彩!

2022年01月21日15:03 |
小字号

延安中学的辩论队颇有名气。在不久前落幕的“四海杯·国际中学华语辩论联赛”上,延安中学派出的一队和二队分获亚军和季军,其中辩手陈辰荣获唯一一名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据了解,本次赛事汇集了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国内外共32支队伍参赛,由于受疫情影响,比赛采用了线上辩论的方式,虽少了些与对手线下面对面博弈的现场感,但丝毫没有影响延安中学两支队伍的出色发挥。

面对来自国内国外不容小觑的“劲敌”,延安中学辩论一队和二队的同学们众志成城,经过周密的赛前准备,凭借迅速精准的临场反应和默契的团队配合以及赛后全晰的复盘,不断对论点架构进行调整,对论点操作作出更有利的设计,攻克了一道道棘手的辩题,双双闯进半决赛,并最终获得亚军和季军的好成绩。

带队老师李孟飞说,本次比赛的辩题涉及短视频的流行、人生追求等热门话题,队友们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准备,几乎每天下午五点半到六点半队员们都会聚在一起备赛。

获得本次比赛全程最佳辩手称号的二队队长陈辰是第一次带领两名高一学妹参赛,他坦言,“虽然学妹们是高一新生,但是能力和水平都出乎自己的意料,一起备赛的过程也是一起学习的过程,通过这次比赛更是和队友们成为了好‘战友’。”

说起辩论的技巧,陈辰说,在赛前的时候,应该要和队友充分沟通并且确定每一环节应该推论到什么地步。赛场上看起来针锋相对,但是队员们要做到不心急,尽量做好自己所在辩位的义务,完成了自己的分内工作后再去拆对手的论点和论据。陈辰表示,每一次查找案例、整理数据和理论体系的备赛过程,都是一次扩充自己的知识面的过程。

据了解,延安中学辩论队自2016年至今,曾获得“少年中国说”上海赛区冠军兼全国季军、中关村杯国际中学生话语辩论邀请赛季军等市级或全国性比赛的多项荣誉。“近期,我们正在准备上海杯中学生华语辩论锦标赛,希望获得好成绩的同时,也期待学生们能够从辩论中获得更强的思辨能力,更广博的知识以及收获更多的友谊。”李孟飞说道。(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