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艺术创新的道与韵 长宁区艺术创新团队终期成果展示会举办

2021年12月22日15: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2日电 12月20日,“长宁区艺术创新团队终期成果展示”活动在上海市延安中学举行。

创新团队是区委组织部为建设区域人才高地而搭建的一个团队创新发展的平台,长宁区教育局为了创新人才发展模式、建设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积极响应区委号召,于2018年9月开展了长宁区教育系统新一轮(2018-2021)创新团队的申报选拔工作,音乐特级教师孙丹青领衔的“《学校艺术文化创意园建设的行动研究》开拓团”获批了为数不多的区委层面的创新团队。

参与此次终期成果展示会有上海市名师基地主持人曹建辉、“双新”教材副主编颜悦、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部主任李嘉栋、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副总编辑唐云松、长宁区政府人社局领导马骏、新华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王岚、长宁区教育局组织科人才工作负责人金家华、长宁区教育学会会长陈晞。同时,十所创新学校的校长也悉数到场,他们是李德元、钟杨、湛宣进、陈红、施雯、吕华琼、周珣、顾悦。出席会议的还有长宁区艺术创新团队的常任专家包菊英、沈民冈、张缨、朱怡佳以及全体创新学员。长宁区音乐教研中心组、学科带头人项目组等区域骨干教师也纷纷列席。

展示会的第一个环节是954660《音乐教育新探》的新书揭幕。该书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对新课程的理念作了深层次的剖析,也对新教材的课堂实施作了创新性的实践,它以研究报告、论文、案例、教案、随笔等形式,反映了中学音乐学科的教学成果。

成果汇报环节中,长宁区艺术创新团队领衔人孙丹青以高度凝练的观点,向市区专家领导、创新学校校长汇报了2018年-2021年的工作进展与创新成果。汇报包含“项目运作”与“项目研究”两大方面,分别折射了创新团队在研究方略与研究内容上的工作思路。“研究方略”突出了“专家援助——导师帮助——同伴互助——学员自助”的研修模式;“任务驱动策略、网络交流策略、合作共享策略、化整为零策略、师训联动策略”的研修策略;“区域-学校-课堂”的技术路线以及“一条龙、两方向、三结合、四标准”的研修特色。最为跳眼的是创新团队的“研究内容”,每所学校锁定一个创新方向,它们是延安中学的民乐一条龙、天一小学的音乐铃声、天山初中的综合课程、娄山中学的改良京剧、泸定中学的家校互动、复旦初中的信息评价、天山二中的博趣剧场、姚连生中学的创意评弹、江五小学的儿童歌舞剧、复旦中学的音乐熏导,彰显了“创学、创作、创发、创设、创用、创新、创办、创编、创立、创建”的创新特色。

当天发布的研究成果分为静态成果和动态成果。静态成果有充满创新睿智的书籍和画册、科艺产品和学习资料、奖状和证书;动态成果则是现场栩栩如生的录屏播放和深情款款的现场介绍,包括创新课程的设置、创新教材的编写、创新教法的模式以及由课堂所辐射的创新校园文化,它们以进行时态,发挥着持续的创新效应。

长宁区教育学会会长陈晞在发言时认为此次艺术创新的成果集中体现在著书和“十创剧”。著书的封面设计就是美的传递;十所学校的创新剧更是内容丰富、成果累累,把长宁的艺术教育风采展示无余;十所学校是十颗创新火种,要使它们推动整个长宁区的艺术审美、再创学生艺术创造力的佳绩。

天山初中的陈红校长代表十所学校发表感想时,先意味深长地设问:什么是艺术?如何诱发学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学会对艺术的表达。从校长的角度就是要进行师资队伍建设,可以从营造校园环境、构建艺术课程、打造师资队伍、聘请专家培训、尊重老师个性几方面进行操作。

长宁区政府人社局马骏局长在发言中用了四个关键词进行了总结——“感谢”各位老师对人才工作的支持,“传递”区委区政府对人才的重视,“肯定”艺术创新团队的高端和规范运作、显著成效,“希望”团队响应中央和上海市人才会议精神,后续参与更多项目,为人才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