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语连珠、唇枪舌战!黄浦区这场辩论赛上,青少年们这样学习法律知识…… 

2021年05月28日18: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8日电 今天下午,第二届“黄浦教育·法理杯”高中法治辩论赛在五里桥文化活动中心拉开序幕。

为进一步提升黄浦区中学生学法热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中学生法治理念及法治精神,值此《民法典》公布一周年之际,黄浦区教育局、黄浦区司法局、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共同举办了第二届“黄浦教育·法理杯”高中法治辩论赛。

本届比赛共有包括大同中学、上海市向明中学、上海市第八中学等14所中学报名参赛。赛前,由上海市律协、黄浦区检察院、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分别组成律师、检察官、教师的指导老师们展开了紧锣密鼓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辩论技巧训练。教练们表示,通过辩论赛的方式,让高中生们学习《民法典》,掌握法律知识,既有利于提高中学生的思辨能力,同时也能鼓励高中生们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

在预赛(上)中,围绕“构建校园安全制度约束更重要”(正方)和“构建校园安全自我约束更重要”(反方),来自大同中学、上海市第八中学、上海市第十中学分别对战上海市向明中学、格致中学、中华职业学校,辩手们唇枪舌战,针锋相对,他们敏捷的思维、出色的口才,展现了新一代青少年们积极向上的昂扬风貌。经过三场激烈的比赛,最终大同中学、上海市第八中学、上海市第十中学获胜,顺利进入下一轮比赛。

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琳表示,五里桥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以党建引领为指导,着眼于“共治、共建、共享”的法治内涵,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2020年第一届黄浦高中法治辩论赛的成功举办,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学法热潮,获得了学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本届辩论赛总结成功经验,借助检察院、法院、律师、法学教授等群体的专业优势,围绕校园安全、民法典知识、社会热点案例等多个主题,帮助高中生们学习法律知识,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也鼓励我们青少年们树立法治理想,投身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共同构建法治社会。

据了解,6月4日下午13:30在五里桥文化活动中心举办第二届“黄浦教育·法理杯”高中法治辩论赛预赛(下),一起期待。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