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老将军感恩母校 延安中学获赠近2000本签名盖章藏书

2021年07月02日16:51 |
小字号

图说:庆祝建党百年,延安中学签名盖章书刊展开幕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建党百年前夕,一场特殊签名盖章书刊展在上海市延安中学开幕,近2000本藏书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历程,也鼓励青年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据了解,展览的所有签名盖章书刊全部由该校1953届校友、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和夫人寿瑞莉捐赠。

八年捐赠近2000本藏书

熊光楷,1939年出生于上海。1953年由延安中学初中部直升高中部。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主席,1956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被特招录取进入解放军外国语专科学校(后改称解放军外语学院)本科班学习,并因学习成绩优秀荣立三等功。熊光楷的夫人寿瑞莉是熊光楷的高中同学,也是延安中学校友。

熊光楷夫妇多年来收藏签名盖章书,收藏范围包括签名盖章书、签名盖章邮封、签名盖章节目单等。2010年初,熊光楷还被国内20余家媒体评为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人物之一。熊光楷认为,始终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重要位置。“对个人而言,藏书读书活动可以陶冶性情、扩大视野等;对社会而言,收藏书籍应有益于培养尊重知识、热爱学习、昂扬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图说:巴金签名书

图说:莫言签名书

学校党委书记马越感慨道,从2013年开始,熊光楷夫妇已经先后为母校上海市延安中学捐赠收藏签名盖章书共计1847本,其中,这些书里有著名作家老舍、巴金、莫言的签名,也有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孙家栋、金怡廉、王永志等科学家的寄语。2013年熊光楷捐赠的藏书中,还有一套盖有邓小平同志印章的《邓小平文选》。

捐赠带来藏品也送来精神

今年七一前夕,为了庆祝建党百年,熊光楷精心选择了由卡尔·马克思故居纪念馆盖章的《共产党宣言》(英文1888年版复刻本)、由陈望道故居纪念馆盖章的《共产党宣言》(陈望道首译本)作为今年的特藏书,捐赠给母校。此外,他还专门将“中国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生前亲笔签名书《当代神农袁隆平》一同赠予,和母校师生共同纪念和缅怀这位为中国乃至世界粮食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功臣。

图说:袁隆平签名书

图说:钟南山签名书

“这次捐赠的图书,再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的历程,展现了中华文化在现当代的发展。如今,这些都成为延安中学图书馆的镇馆之宝。”马越说,在校学习先要学做人,这批藏书传递的是一种精神和责任。“捐赠带来了宝贵的藏品,但也是一种言传身教,是一种文化传承,更是一种为家国服务的责任。”

“熊光楷、寿瑞莉夫妇收藏的每一本书都是一段珍贵的回忆,都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他们的一生也是忠实践行延安精神的一生。我们作为年轻人,也要勇于挑起时代的担子,回答时代课题。”高二(9)班蒋俐玮说。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