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一个新城一条"绿项链" 沪启动新城绿环方案征集

2022年01月14日11:1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新城一条“绿项链” 上海今启动新城绿环规划方案征集

图说:嘉定新城-嘉宝间隔带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一个新城一条“绿项链”,让田园诗意可望可及。今天上午,市规划资源局、市绿化市容局等单位联合发布新城绿环概念规划国际方案征集公告,邀请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规划、景观设计团队参与国际方案征集,为上海新城绿环规划建设出谋划策,描绘新城绿环美好画卷。

以高品质设计推动新城绿环高品质建设,上海将充分发挥五个新城独特的生态禀赋,打造各具标识度、显示度的“一城一绿环”,与新城内部蓝绿空间相通、与新城外部山水格局相融,构建蓝绿交织、开放贯通的大生态格局,实现“将自然引入新城,将新城融入自然”的生态理念。

图说:青浦-三分荡

本次国际方案征集以五个新城所在区区政府(管委会)为主体,市规划资源局、市绿化市容局指导,通过对外公开报名的方式,每个新城绿环概念规划将遴选3家设计团队进入国际方案正式征集阶段,具体入围团队名单预计于本月底公布。

五个新城绿环规划范围面积分别为35-80平方公里不等。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突出生态优先,体现郊野特色,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充分保留利用五个新城“田、水、路、林、村”等原生郊野风貌和自然形态肌理,挖掘自然景观的独特吸引力;关注民众需求,打造体验特色,科学组织多样化的休闲游憩活动,绿道游径应当成环贯通,打造人性化的体验空间,以内容设计增加吸引力,引领绿色低碳、原生态游憩等新的生活方式。

图说:奉贤新城平庄路-金汇港-金钱公路

“五个新城绿环是上海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森林覆盖率超过50%,建设用地控制在20%以下。”市绿化市容局负责人介绍,此次征集最大亮点是,绘就自然与城市共生的生态新图景,不仅满足城市生态建设,也为市民创造更多“会呼吸、有山水、识野趣”的休憩空间。据悉,今年4月底前,此次方案征集最终成果基本完成。

规划至2025年,五个新城绿环体系基本构建,公共开放空间串联成环,重要区段和节点全面建成,生态示范效应初步彰显;至2035年,五个新城绿环全面建成,生态价值效益充分彰显。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