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在青春这面镜子中照见自己 青年艺术家群展开幕

2022年01月10日17:4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在青春这面镜子中照见自己

青年艺术家群展开幕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青春王国——青年艺术家群展”,日前在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开幕。共展出贵图子、狗一样的鱼、罗苇、南岛的葵、RS.、桃三顺、谢达玲、张海浪8位青年艺术家的70余组作品,作品材质包含了纸本、雕塑、影像、综合材料等。

展览包含了“浪漫与梦幻、忧伤与私密、好奇与探索”3大主题,并以8个展区展出不同艺术家的青春风格。“人物、静物、现实、虚拟、理性、感性”是本次展览的特有符号,围绕“房间”、“个人”、“亲近”等关键词,凸显出本次展览所包含的时间与空间,同时兼具艺术的故事。

“青春,无论任何时代提起,都像有一面镜子,能照见我们自己。我们愿意谈起青春,它像是少年在一个疾驰的梦里,奏出短暂的幻景,吸引我们寻找补给生活的燃料。”展览策展人钟影说。

如果说日常生活的片段是作品的灵感之一,而贵图子的灵感更多来源于童话。她说她最喜欢的故事是安徒生的《海的女儿》,“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小美人鱼只看了王子一眼便爱上了他,为这份没有根基的爱连家人与性命也不要了。现在回味,也许是因为纯净,就像除了青春自己,谁又能懂青春的心?”狗一样的鱼的作品色彩鲜艳,记录突然出现在脑海中的形象或场景,就像他所描绘的——“闭上眼睛漆黑一片,睁开眼,俨然变成意料之外的奇异世界”。看他的作品,会觉得他“整”了一些青春靓照,在玩“很冷”的玩笑。

作为千禧一代的艺术家,罗苇是一个特殊的个体。她的创作媒介包括影像、绘画、装置、表演、游戏编程等,内容涉及科学、星象学、天文学、生物技术等。南岛的葵常常描绘生活中平淡无奇的事物或瞬间。“在偶然状态下的一个发呆、一个念头,纯粹而宁静。”南岛的葵以清新脱俗的色调表达寂静的气氛,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忧伤,花朵是美的,蝴蝶是美的。(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