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最美乡村美术馆内一场新闻与艺术的“行动”

2021年11月14日14: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4日电     “人是最容易遗忘的生物。新闻记录如果换一种艺术手法呈现会有怎样的出其不意?”不论是乡村振兴、还是登月科技、亦或是全球事件……一幅幅新闻照片变成了有质感的绘画形式。11月13日至12月11日,赵志文的绘画艺术“文本行动”在青浦区可·美术馆展出。展览通过赵志文的绘画艺术,展现了艺术家对世界与历史的感悟和思考,该“行动”横跨十年。艺术家用敏锐的笔触和独特的视角,不仅仅通过绘画的形式对重大历史瞬间和新闻事件进行定格重塑,同时附以文字记录,用传统文人画册页的展读方式,将绘画的可看性和文字的可读性有趣地融合,表达了艺术家对历史的体验、追问与重释。

赵志文,本科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职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艺术设计系,教授。多年来,赵志文一直坚持在做一件事,进行关于新闻时事的绘本创作。十年的坚持,他积累上千张作品,这是一种生活的常态,也是艺术积淀的一个过程。

此次,展览共分四个系列——“绘本”“册页”“互文”“日记”。

“绘本”系列展出了赵志文长达十年的沉淀和磨砺。艺术家将日常生活中感动自己的瞬间和容易被快速消费的细节,用绘本的形式记录下来,每年画满一个本子。本次展出的九册绘本和正在进行中的第十册绘本,展现了艺术家耐住寂寞、摒弃浮躁,潜心修炼绘画功力,诚实记录个体感悟的心路历程。

“册页”系列呈现了艺术家过去十年的整体创作活动,不仅用绘画描绘场景,还用文字记录事件并表达态度。形式如同传统题画诗对称的“册页”纸本系列,绘画与文字交相呼应,使绘画更具历史深度和个性色彩。

“互文”系列主要展出绘画大作品,艺术家用绘画手段对新闻图片进行再次表现,并且把作品与当日的报纸一起展出,甚至保留了墙上的报纸随时可能被撕下的感觉,直观展现出新闻事件的即时性与绘画作品的持久性之间的张力。

“日记”系列是小幅丙烯作品,围绕历史事件,尤其是过去两年来疫情导致的世界危机,在绘画和文字之外,加入电视画面,用更丰富的元素和更鲜活的可看性,使属于艺术家的个人日记引发读者更强烈的共鸣。

作品正是通过这些日常化的信息碎片,提醒和告诫人们不能让碎片化的信息,毁掉了人类深度思考的能力。艺术的敏锐性使得作品具有整体思维上的批判性。作者给观者提供出一种可进一步探究、思索,却又模糊的界限,让人们从突发事件的现场和各类公众人物的媒体图像中,调动直觉和经验,去感知、体悟或质疑,作品熟悉又陌生,但同时也在流露着一种人性温暖。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