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美新疆·魅力克拉玛依艺术展亮相上海 沪克两地将加大文化交流与合作

2021年11月08日15: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美新疆·魅力克拉玛依”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上海自贸区浦东新区艺术空间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共展出新疆克拉玛依艺术家创作的流派纷呈、风格各异的美术、书法、摄影精品107件,数十位来自上海本地艺术家、新疆艺术家,以及当地广大艺术爱好者来到现场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由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前方指挥部、克拉玛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承办。围绕建党百年主题,集中展现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成就,以不同的立意和视角,反映了新疆各地特色,尤其呈现了克拉玛依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下各族群众的精神面貌和全新气象。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文化润疆工程落地落实,促进新疆克拉玛依与上海两地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克拉玛依市文联于今年7月启动了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的征集工作。本次活动得到新疆文联大力支持,相关协会艺术家提供助展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18件。克拉玛依市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会员广泛参与,历经三个多月、十余次遴选,89件精品力作从12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入展。

自贸区艺术空间坐落于上海浦东新区源深体育中心内,由文创体验空间、艺术品展览空间和文化活动空间三个部分组成,具备艺术展览展示、艺术品交易、教育讲座、文创销售等多重功能,主要承担面向社会大众、学者专家、艺术家群体、文化艺术爱好者等举办系列性的文化讲座、文化论坛、艺术展览等活动,是推广潮流艺术与当代艺术、挖掘和培育海内外青年艺术家的高端艺术平台。

“此次活动是克拉玛依文艺界的一件盛事,也是促进克拉玛依与上海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上海市援克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袁罡说,文艺交流是繁荣文艺、推动发展重要载体,上海被誉为祖国的“东方明珠”,而克拉玛依素有“戈壁明珠”的美誉,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两地“连珠合璧”,进一步加大文艺资源共享、文艺阵地共建、文艺展览共办、文艺作品共创的合作力度,依托上海文化推介的高端平台,充分展示新疆、特别是克拉玛依文艺精品宝库,携手共攀艺术高峰。

“此次展览活动,必将进一步巩固沪新两地人民友谊,推动上海对口援疆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说道。他表示,在文化援疆的契机下,上海也结合自身优势,推动上海文艺界与新疆文艺界展开了更频繁、更深入、更多元的艺术交流。上海的文艺轻骑兵不时奔赴新疆各地,新疆的艺术家们也常常远道而来上海,在艺术交流里书写“沪新友谊”。推进了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上海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交流互鉴,增进了新疆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东西部协作注入文化新内涵。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宣布开幕并表示“新疆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脱颖出大美新疆和魅力克拉玛依,是各民族享受安康生活的“圣地”,是艺术家汲取创作源泉的‘天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克拉玛依文艺界线上与线下共同发力,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石油精神、石油文化有机融合,纷纷开展各类艺术展览、比赛、交流、创作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