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青浦:社会治理“青浦方案”,让城市更安宁、百姓更幸福

2022年01月09日10:59 |
小字号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社会治理,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社会和谐稳定、生机勃勃,人民才能安居乐业。过去五年,青浦以“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网统管

一块屏幕里的城市“智”理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基础是“一网”。在青浦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大厅内,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类信息,画面和数据不停跳动和刷新。自青浦区启动“一网统管”建设以来,围绕住建、公安、交通、应急、气象、水务、网信等领域建设的城运主题数据库日趋完善和成熟,全区3.46万路视频感知设备,18709个神经元感知节点,区、街镇两级城运平台2619个物联感知端时时刻刻关注着青浦的每一个角落。

除了“管”,还要在“统”上下功夫,目前全区共有18个联勤联动工作站已经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在每个工作站落实以公安、城管、市场为主的执法部门常态化进驻联勤联动工作站,开展7×24小时应急处置的勤务模式。

在疫情防控、服务保障进博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防洪抗台等重要时刻,“一网统管”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进博会服务保障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首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中获评最佳案例奖。

一网通办不止“能办”

而且更“好办”更“快办”

“不出村就能享受便捷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点、有些事项还能免材料办理……”说起青浦的“一网通办”,企业、市民忍不住“点赞”。过去五年,青浦转变服务模式,牵好“一网通办”这个“牛鼻子”,依托大数据、大平台优化重构办事流程,最大程度的利企便民,更大力度地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不断提升“青浦服务”品牌美誉度。

在全市标准化建设第三方评估中,全区11家受理中心均取得优秀,荣获“5A”评级。全区还已经建成200家村级服务中心,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自助办、马上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随着“一网通办”改革不断推向纵深,越来越多原先必须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事项可以通过“一网通办”pc端、“随申办”app移动端办理,“随申办”各版块、功能的不断优化、升级、迭代,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新时代幸福社区

构筑幸福家园和温暖港湾

作为青浦区首批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试点,华新镇叙中村社区中心自建成以来,受到了村里老百姓的一致“点赞”:村委会将原有的办公空间释放给广大群众,打造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共客厅”、“一网通办”自助终端等各类数字化机器联动,推动社区向数字化转变,一键开启居民家门口办事的智慧时代。而让村民更加开心的是,集社区养老、康复健身、文化娱乐、住宿饮食多功能于一体的日间照料中心也对外开放,为村里老人提供更高质量的照料服务。

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建设是区委区政府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实践,是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强基层治理和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青浦方案。目前,全区已经建成20个新时代幸福社区,实现了社区服务精准化共享化、社区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社区发展精致化现代化。

筑牢生态绿色基底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

过去五年,青浦紧紧围绕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开展“三大整治”、“美丽”家园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进一步擦亮生态绿色这块金字招牌,创建成为上海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目前,11个街镇无违村居创建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国务院专项奖励。在全市率先开展“河长制”,完成第二轮太湖流域、苏四期水环境治理任务,20个国考、市考水质断面和309个市河长办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较2016年提高21.5个百分点,实施重点生态廊道建设三年行动、累计造林11372亩。

彰显城市内涵特征

城市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过去五年,青浦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标识、讲好青浦故事、建好精神家园。100多万青浦人民积极参与,交出了一份全国文明城区“首创首成”的完美答卷。在知道书院、水城门等城市景观标志中植入更多文化体验,在延续老城厢历史城市格局中,让青浦新城有温度、有记忆、可阅读。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使之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淀山湖文化旅游节、市民文化节……一场场文化活动办到好百姓身边,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青龙镇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之源”古文化走廊研究深化。建成区体文中心,完成图书馆二期扩容、文化馆改建等工程,村居文化活动室全面实施标准化建设。

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精细化的社会治理中既有现代科技手段,也有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织出了安宁、和谐、幸福的生活网。

(绿色青浦)

(责编:马作鹏、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