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电竞教育:为建设“全球电竞之都”插上翅膀

2022年01月07日15: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EDG!世界冠军”!11月7日深夜,在冰岛雷克雅未克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中国的EDG战队3:2战胜韩国的DK战队,夺得LPL第三座S赛冠军。

这场决赛引发众多关注,社交媒体也被频频刷屏。随着电竞爱好者的欢呼,电子竞技也再度进入大众视野。

蓝图:建设“全球电竞之都”

EDG老总部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灵石路的珠江创意中心,这里被称为“宇宙电竞中心”,这个称号在电竞人心中实至名归。

这些年,上海市静安区灵石路聚集了几十家电竞企业,数千名电竞人在这里工作。更重要的是,这里点燃了无数人的电竞梦想,还点亮了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宏伟蓝图。

毫无疑问,上海的先进技术配置、优质人才资源、城市开放氛围是驱动电竞行业强劲发展的底层力量。据相关数据显示,上海网速自2013年起一直领跑全国,如今5G时代的到来,助力电竞产业走上“快车道”。在人才资源上,价值TOP50的电子竞技俱乐部中,上海占比达到44%。EDG、RNG、FPX、IG等知名俱乐部就位于上海,是职业电竞者的梦想之地。在赛事上,上海有浓厚的文娱氛围,2020年上海举办了一系列重要赛事,包括英雄联盟S10总决赛,其总观看次数(包括直播和24小时的回放)超过10亿以上,全球实时观看接近4600万人。因此,上海发展电竞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处于全国电竞城市的领跑地位。

除此之外,顶层设计也为上海电竞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上海是国内发布电竞政策文件最多的城市之一,其电竞政策开始得早并且具有持续性和全面性,推动了上海电竞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2017】和《关于促进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9】文件精神,浦东新区、静安区、黄浦区等各区相继出台电竞产业发展政策,从资金扶持、支持赛事举办、引进电竞人才等方面为电竞企业提供支持,大力扶持电竞产业发展,助力建设“全球电竞之都”。

蓄力:构筑电竞教育新路径

热度的背后,如何利用天然优势可持续发展电竞产业,对上海来说是一大考。对此,教育部门也积极进行电竞相关工作部署。

据悉,上海今年新增了城建学院、电影艺术学院、震旦学院,目前已有15所院校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或培养方向,涵盖本科、高职、中职等各种培养层次,内容包括电竞赛事策划与执行、电竞企业运维和管理、电竞内容制作与传播等。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群星职业技术学校在原专业建设基础上,已确定将开设全市第一个电竞中高职贯通项目。

坚持好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这个初心与本职,是教育部门开展电竞相关工作的出发点。

首先要牢牢抓住“培养方案”这个关键环节,引导和帮助院校进一步明确教育目标和人才定位,优化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案;逐步构建“学+训+赛+健”一体化培养模式,合作推进高水平实训基地与社会实践体系建设。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副院长李太斌认为,这种培养模式的关键在于秉持健康电竞理念,打通学、训、赛等各个环节,实现教学内容与技能培养的一体化设计与实施。

而若要全面推行“学+训+赛+健”一体化培养模式,理想的师资力量是基础和保障。但目前一些院校的师资还达不到实施该培养模式的要求,“我们所有老师均是均三年内才开始接触和从事电子竞技教育的,对行业的认识和了解还不是很全面,尤其是实训方面。”某高校负责人如是说道。对此,上海市教育部门积极助力,如校园电竞协会自2019年成立以来,便定期开展本市电竞专业师资培训,覆盖所有已开设院校,同时吸引拟开设院校参与。除了传统课程外,还送学员赴VSPN电竞中心、腾竞体育制作播出中心等实地参访学习。

下一步,上海将继续与院校、企业、行业专家、在校师生加强合作交流,完善培养方案,加强师资培训,学习成熟的课程建设方案与教学管理经验,努力提升电竞教育科学化水平。

使命:“好苗子”与“新风尚”

电竞教育,不仅仅是专业设置、师资配备、课程内容等方面。电竞教育的落脚点是要吸引学生将电竞活动与专业学习、职业技能培养结合起来,从而逐步成长为创意型产业人才,而不是简单的电竞爱好者,进而推动本市电竞产业发展。

对此,上海市校园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尝试,特别是把“功能性电竞”作为抓手,开展一系列特色赛事,努力推动“赛教融合、赛业结合”。例如今年结合建党百年所开展的“红色电竞”主题赛事,选择《我的世界》沙盒类搭建项目,以红色地标、党史教育、革命历程、时代发展等为主题,面向学生征集创意作品并进行评选表彰。截至十月,共收到来自55所院校的203件参赛作品,覆盖18个省市,参赛学生1000多人次。此赛事将青年学生喜爱的电竞载体与爱党爱国主题内容相结合,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宣传教育实效。

同时,教育部门还积极举办了创新型职业技能赛事、2021上海高校电竞挑战赛等来激发人才潜力。比赛不是目的,而是载体和过程,真正的目标是发现好苗子、引领新风尚。

在发现、培养好苗子的过程中,教育部门也大力搭建学生就业促进平台,由校园电竞协会与易班网合作打造的本市“电竞人才就业专区”已经上线。接下来将结合就业季需求与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电竞人才专场招聘会,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机会与选择。

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电竞”理念要引领“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校园氛围,共同探讨抵制“消极、沉迷”等负面现象,让这样的理念深入到更广大的大学生电竞参与者、爱好者中去。

为此,上海努力推动实现电竞教育融校园青年电竞人才培养计划、高校绿色电竞倡议于一体,让上海高校学生以正确的态度面对电竞,以产业的眼光看待电竞。而他们,也将是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中坚力量。

李太斌展望道,“未来上海各高校将发挥自身优势,各自专注于电竞产业链中不同岗位群技术人才的培养,建设特色电竞专业,共同助力我国健康电竞生态的形成。”

随着电竞正式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中国电竞行业正逐步走向成熟,相信上海也将在电竞行业发展中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