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全球电竞之都沪排名第二 仅次于洛杉矶亚洲居首

2021年12月23日11:2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全球电竞之都上海排名第二

市场规模超200亿,仅次于洛杉矶,居亚洲之首

■本报记者 李蕾

昨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徐剑团队发布《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对全球15个致力于发展电竞之都的城市进行了首次评价,上海在亚洲电竞之都综合排名中列首位,在全球电竞之都排名中位列第二,综合得分94.9分,仅次于洛杉矶;而在基础设施和赛事指标中,上海均位列全球首位。这些统计数据充分展现了上海在电竞产业发展中的活跃度和影响力。

上海处于电竞发展第一梯队

本次评价涵盖城市电竞产业生态、基础设施、赛事、俱乐部和社会影响力五项一级指标。报告显示,洛杉矶和上海处于全球城市电竞发展的第一梯队。其中,洛杉矶在15个城市中位列首位,洛杉矶拥有诸多全球知名电竞场馆和庞大的电竞俱乐部群,同时有丰富的媒体资源支持,是目前全球电竞发展最好的城市之一。上海紧随其后,作为中国城市电竞发展的排头兵,上海去年成功举办了S10全球总决赛,拥有多元且优质的电竞企业,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集群。巴黎、北京和柏林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根据各城市评价分数,报告将15个城市划分为3个梯队,洛杉矶、上海为第一梯队;巴黎、北京、柏林、亚特兰大、首尔、西雅图、杭州、成都、斯德哥尔摩为第二梯队;海口、武汉、卡托维茨、西安为第三梯队。

上海在电竞赛事与基础设施两项指标中排名第一。基础设施是建成全球电竞之都的基石,线下场馆建设与数量是电竞产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基础设施指标中,上海各项二级指标都排在前列。上海加强电竞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投资建设电竞场馆,发展电竞产业集聚区,科学规划电竞场馆空间布局,并完成首批上海电竞场馆等级认定。柏林的基础设施指标排名第二;洛杉矶在场馆数量方面名列前茅,但在每万人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方面稍显不足,排名第三;北京以75分排名第十。

对电竞赛事的评估是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指标的关键一环,具体包括高规格赛事奖金、高规格电竞赛事举办数量、世界前500赛事包含的游戏种类及最具影响力场次网络观众播放量。上海凭借赛事奖金之丰厚,高规格电竞赛事举办数量和游戏种类之多排在第一位,其次是西雅图、洛杉矶与柏林。

赛事作为电竞产业核心,具有体育与文娱双重价值,拥有一套独特的商业模式。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经济基础与产业生态环境,上海持续助力电竞与城市发展相结合,积极举办世界高水平赛事以增强城市电竞产业影响力。2019年在上海举办的电竞赛事超过1500场,举办赛事的类型也囊括了当前市场上最流行的电竞游戏种类。去年,上海成功举办S10全球总决赛。截至今年,上海电竞公司、俱乐部、明星团队数量约占全国80%,全国每年500多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竞赛事中,超过40%在上海举办。去年上海电竞产业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今年继续保持增长。

电竞不同网游,需区分管理

《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还包含了城市电竞发展的障碍度分析。从城市电竞发展障碍度来看,制约上海电竞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是社会影响力。在“社会影响力”指标中,上海名列第六,虽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一,但得分远低于欧美城市。上海虽举办过众多赛事,而且很多俱乐部在上海拥有主场,但在电竞的城市传播与社会影响力方面存在明显短板。针对这一问题,徐剑建议,上海应面向全球未来体育新潮流,抓住“网络+体育”运动发展新机遇,将构筑上海电竞形象全球识别系统,提升上海电竞产业发展社会影响力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同时,全方位打造统一的城市电竞认知图式,将其与城市的不同要素间形成系统性、网络性的强链接,塑造上海电竞品牌识别力和产业竞争力。

为此,上海可围绕场景传播、大众传播和国际传播三维度,着力改善城市电竞的立体化传播能力,全方位提升电竞文化叙事效果。比如,拍摄城市电竞文化宣传片,加大宣传,同时发挥新媒体优势,在发展上海“电竞+旅游”的基础上,增加更多城市电竞元素,如“电竞创意街区”“电竞文化展览馆”等。

值得一提的是,电竞作为竞技运动项目,应和网络游戏区分管理。实际情况是,网游和电竞区别不明确,很容易造成公众混淆,客观上不仅难以实现对网游危害有效管控,也无法充分发展电竞运动,造成公众对电竞运动产生一定恐慌情绪。在游戏空间中,非法游戏外挂和各类违规内容屡禁不止,电竞圈一些不良低俗的文化也加剧了大众的误解。徐剑认为,未来应加强电子竞技体育化、职业化,采取和网络游戏不同的管理和规制方式,在避免电竞潜在不良危害的同时,实现电竞运动的竞技化发展。据悉,2022年杭州亚运会已将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和平精英(亚运版)、炉石传说等8个电竞项目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将决出8枚金牌。(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